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貓咪長期「戴鈴鐺」聽覺會受損? 獸醫破2迷思:儘量減少使用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6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6 14:40
遛貓應該選擇一個安全封閉的私人場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遛貓應該選擇一個安全封閉的私人場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些飼主會讓貓咪在外出時配戴鈴鐺,防止牠們捕獵野鳥,但也有飼主認為,鈴鐺聲尖銳響亮,貓咪聽久了會聽力受損,所以堅持不讓貓咪配戴鈴鐺。獸醫師指出,想要安心遛貓,又不想讓貓咪被鈴鐺困擾,飼主就應該選擇安全封閉的私人場所,既能防止野鳥被狩獵,也能保護貓咪的安全。

「遛貓」應選擇更安全的場所

 

貓咪行為門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有些飼主會在外出時幫貓咪配戴鈴鐺項圈,避免貓咪去野外捕獵生物,雖然鈴鐺項圈確實能有效減少87%的鳥被狩獵,但有個更簡單、更有效的做法,那就是自己養的家貓不要放養,也不要帶貓咪去有鳥兒活動的場所散步就好。
 
鈴鐺其實很難造成貓咪的聽覺受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遛貓應該選擇一個安全封閉的私人場所,對自家貓咪與其他生命的安全負責,是身為飼主的責任,如果沒有適合的地方,貓就乖乖待在家裡不要放出去亂跑,不但能100%防止野鳥被貓狩獵,也能有效保護到貓咪的安全。

 
鈴鐺會造成貓咪聽覺受損嗎?

林子軒指出,長期給貓咪配戴鈴鐺,其實很難造成貓咪的聽覺受損,有研究人員進行過相關的實驗,該研究用的是專門的聲音控制裝置,並沒有使用到鈴鐺,但一般鈴鐺的平均音量約為80分貝,雖然有可能造成影響,但造成聽力損傷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鈴鐺不是萬惡深淵 但還是盡量減少使用較好 

獸醫建議儘量減少對貓咪使用鈴鐺較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子軒表示,有飼主是擔心鈴鐺會造成貓咪焦慮,但目前並沒有相關研究證,鈴鐺是否對貓咪的焦慮有影響,但有其他研究顯示,特定的聲音有機率引發老貓的癲癇問題。

他認為,若以人的角度替貓咪設想的話,除非是長期處在野外環境,否則很少有讓貓咪一直配戴鈴鐺的理由,而環境問題也能由飼主本身來努力改善,所以鈴鐺沒有那麼萬惡深淵,但以風險考量下,還是儘量減少鈴鐺使用較好。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原文請見:貓咪外出需要戴鈴鐺?戴鈴鐺會讓貓聽力受損?獸醫帶你打破2大迷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貓咪#鈴鐺#聽力受損#焦慮#野外#林子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83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