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近易煩躁發脾氣? 原來是「這」搞的鬼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1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1 22:38

最近很容易生氣煩躁易怒嗎?注意了,很有可能是身體在亮警訊,因為這幾個禮拜以來,高溫炎熱的天氣,其實都會影響到腦神經的管理,進一步影響情緒系統的控管,所以適時的降溫,補充水份,都很重要。

圖/TVBS

 
還沒中午時間,就已經熱到快溶化,2023年剛過一半,就面臨一波聖嬰現象衝擊,從7月以來,全球平均氣溫就已經3度創下新高,美國科學家更指出,這可能已突破地表10萬年來首見最高溫,且還可能持續破高溫,台灣氣象專家也研判,未來幾周肯定會更熱,8月底前將會再創下新高溫紀錄。

記者陳文越:「在大太陽底下,待個短短幾分鐘,不只全身都是汗,心情也會變得非常的煩躁,像這種高溫對於人體的影響,其實是非常大的,根據國際研究機構的最新資料就顯示到,年均溫每提升一度的話,親密暴力行為就會增加4.5%。」

進一步看到在調查的國家中,其中又以印度溫度上升,與虐待事件的增幅為最大,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對女性的身體暴力就會增加8%,性暴力也會增加7.3%,預計在持續暖化的地球下,到了2090年印度親密伴侶暴力,發生率增幅將會達到23.5%。

 
勵馨基金會人員:「最近跟先生還有爭執嗎?」

民眾:「對而且感覺原本都只有吵架,可是他開始會摔東西。」

來到勵馨基金會,諮詢房間幾乎沒有空檔,來求助諮詢的人,在高溫炎熱的近期,就有增多的趨勢。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確實會發現說因為現在天氣熱,那像有一些是跟這個氣候有關的,比如說粗工或者是務農,因為他們要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真的是非常的辛苦難以忍受,情緒不是那麼的穩定,所以也是很容易的就是這個情緒的一個這種爆發,然後而影響了這個家庭的一個經濟收入,然後再引發這個衝突。」

圖/TVBS

易煩躁易動怒甚至動口動腳,高溫的壓力下,這樣的心理狀況轉變,其實就是因為身體在亮警訊。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下視丘是我們的生理中樞,我們的呼吸血壓心跳體溫睡眠,都是下視丘在負責的,但是如果你周遭的環境熱,那我們這邊就跟著感受到熱,那就很可怕了,邊緣系統又叫做情緒系統,然後因為太熱,然後釋放出來的訊息使得情緒系統不穩定,焦慮憂鬱易怒衝動失控煩躁,那這時候我們的前額葉的理性大腦,他就沒有辦法控制,就很像有一點路怒族的感覺,在美國還有另一個研究發現到說,槍枝事件,溫度增加到像是30度的時候,你增加的比例是5%。」

當身體生理負擔更高、更耗能,不只是表現出來的脾氣暴躁問題,許多精神上的疾病風險,包括憂鬱症躁鬱症等等,發生機率都都會跟著變高。
 

臨床心理師曾心怡:「有時候我們會講說其實冷天或是下雨,一般來說在我們過去的學理裡面,對於心理會比較大的影響,但是現在出現一種就是極端氣候,你一定要多喝水,那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多喝水,原因是有一些研究發現,你的水分會導致你的電解質,電解質會影響我們大腦的分泌這樣,後面幾點可能就跟大家會知道有關,就待在涼爽的地方,穿寬鬆的衣物等等,近年來,在講情緒的管理很重要第一個步驟就是覺察,我知道我自己生氣,我才有辦法知道我現在可以替我自己做什麼,所以像這樣的報導,我覺得很重要是,讓大家更有意識到,其實搞不好我前幾天這樣發脾氣,是因為天氣熱的關係,那我們就更知道在這些日子,我要練習更吸一口氣再說話。」

圖/TVBS

吸氣吐氣,先冷靜一秒鐘再動作,當極端氣候危機日益擴大,也牽動著全球心理健康的問題,浮上檯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理#煩躁#家暴#高溫#炎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03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