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氣師傅月薪10萬沒人做!5年9人摔死 多未設防墜裝備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1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1 16:04
新北市板橋區昨(20)日發生冷氣掉落砸人憾事。(圖/TVBS)
新北市板橋區昨(20)日發生冷氣掉落砸人憾事。(圖/TVBS)

天氣高溫炎熱,家家戶戶裝設冷氣需求大增,昨(20)日發生冷氣掉落砸人憾事,一名女大生等公車時遭17樓墜下的冷氣機砸中頭部,搶救後不治,引發社會高度關注。事實上,相關意外事件並非個案,過去曾發生過安裝工人墜落傷亡案例,據統計近5年因而死亡人數高達9人;人力銀行也曾揭露,儘管冷氣師傅每月待遇高達10萬元,仍面臨缺工困境,勞動部則提醒,冷氣安裝防墜應注意5要點。

更多新聞:9成勞工贊同「高溫假」盼每月補助千元 勞動部回應了

 

近5年裝設冷氣機相關設備發生墜落死亡案例。(表/呂欣芷製)

還原整起事件經過,事發於昨日下午1時許,就讀政大財政系三年級的黃姓女大生,在新北市板橋區民生路上等公車時,突被從天而降的窗型冷氣機砸中,導致頭部重創、雙腿骨折,當場無生命跡象,緊急送往亞東醫院救治後仍傷重不治,警方當下也將31歲李姓冷氣工人帶回偵辦。

李男事後坦言,安裝窗型冷氣時,因為不熟悉安裝流程,施工過程中還特別打電話詢問同事,不料仍疑似有步驟錯漏,導致冷氣安裝未妥當,因此釀成悲劇。警方訊後依過失致死罪嫌將他移送法辦,新北地檢署稍早複訊結束,諭知3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事實上,夏季連連高溫,民眾對冷氣需求大增,先前曾有人力銀行統計,冷氣空調類職缺需求較去年多7倍,但相關職缺數仍高達6成,顯示國內冷凍空調技術人員正面臨缺工問題。由於入行門檻高、專業技術需求高、工作環境辛苦等不利條件,即使業者開高薪,也難找學徒。

台灣於每年6、7、8月不但是氣溫最高的時候,也是職業災害最高的月份,由於全台氣溫偏高,住宅及廠房裝設冷氣機的數量也相對增多,根據勞動部統計,近5年住宅及廠房裝設冷氣機相關設備發生墜落死亡人數高達9人,主要原因為裝機人員站立於窗台或陽台的女兒牆上裝設冷氣機時,多未設置防止墜落設備所導致。

更多新聞:7-11花62元「發票中千萬」還沒領 獎落這門市

冷氣空調類相關工作面臨缺工問題。(圖/TVBS資料照)

勞動部對此呼籲,裝設或維修冷氣機相關設備時,應確實依下列規定辦理,包括在住宅窗台或陽台的女兒牆上裝設或維修冷氣機,可使用安全帶或配合捲揚式防墜器使用,但應注意要有足夠強度的錨錠位置;在室內使用合梯裝設或維修冷氣機,合梯應符合安全規定,作業時需有人幫忙注意照顧,確保上下安全。

此外,在大樓外牆裝設或維修冷氣機,應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高空工作車或檢查合格的吊籠,切勿使用違規加裝護籠的起重機;在廠房屋頂上裝設或維修冷氣機,為防止踏穿採光照、石綿瓦或自屋頂邊緣墜落,應使用安全帶,並配合現地設置安全母索、踏板、安全網或捲揚式防墜器;裝設或維修的冷氣機周圍多有感電之虞,應採取阻絕設備或停電措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冷氣#冷氣安裝#冷氣師傅#缺工#冷氣掉落#板橋#女大生#死亡#勞動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62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