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看不見盡頭? 新經濟危機「聖嬰現象」再起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23:01

才剛經歷的新冠疫情,還有烏俄戰爭帶來的通膨壓力,下一波經濟衝擊緊接著要來了嗎?隨著聖嬰現象在今年捲土重來,種種的極端氣候,對農作物生長和各項基礎建設,帶來的損害恐怕將使全球的通膨,進一步加劇。

圖/TVBS

 
麵包店老闆王世明就表示,他對於食材的品質一向堅持講究,並堅持使用來自法國和紐西蘭的優質奶油和乳製品。然而,隨著全球聖嬰現象的影響,進口食材的價格持續不穩。

對於小鎮的麵包店老闆王世明來說,每一個步驟都是做好麵包的關鍵,小細節都不能馬虎。然而,全球食材價格的持續攀升讓他感到憂慮。他提到了雙色乳酪絲的價格高達50%的漲幅,讓他感到難以承受。

仔細看每一項成本,所有都是呈現直線上飆,進口奶油價漲了35%,奶粉與以往平穩的價格,同樣提高了25%,鮮奶油跟牛奶也通通入列,不過這樣的成本堆疊,恐怕短時間還看不見盡頭。

 
氣象專家賈新興解釋,所謂的聖嬰現象,就是太平洋海水溫度比平常溫度還來的高,偏暖持續大概五個季度,其影響將打亂原本的氣候節奏。例如,原本在冬季會有降雨的地區,由於聖嬰現象的影響,可能變得乾旱。這種氣候變化會直接影響農作物的生長,導致供應緊縮,進而加劇全球通膨壓力。另外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也已經在6月份宣布,中部赤道太平洋海水異常升溫,聖嬰現象在今年正式捲土重來。

圖/TVBS

在全球糧食市場持續動盪之際,泰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也面臨著種稻減少的壓力。由於降雨量減少,泰國政府要求農民減少播種,預測今年泰國稻米產量將下降6%。泰國農民研究中心還預測,未來將面臨更大範圍的乾旱,進一步威脅著泰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稻米供應國的地位。其他糧食作物如糖和可可也受到氣候波動的影響,造成全球糧食供應不穩定。

而糧食業者不僅面對進口食材價格上漲的挑戰,也面臨著通膨壓力的增加。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顧上鈞建議,業者應該提高台灣在地食材的應用,打通多元食材的採購通路,並提前準備替代品,以應對價格上漲和供應短缺。然而,面對全球性的通貨膨脹和糧食供應緊縮,糧食業者感到前所未有的不安和挑戰。

圖/TVBS

新一波聖嬰現象的爆發,使得全球農作物供應不穩定,全球市場受到巨大影響,通貨膨脹的壓力愈加明顯。糧食業者必須積極應對這種不穩定的市場情勢,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案,以保障食物供應的穩定性。政府和國際社會也需要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食物安全的挑戰。唯有通力合作,才能在這場全球性的糧食危機中找到解決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聖嬰現象#經濟#危機#現象#通膨壓力#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66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