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時尚釀氣候災難? 循環衣料可回收再製成解方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9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9 23:37

隨著大眾消費習慣改變,加上快時尚的興起,台灣每分鐘就有近10件衣服遭到丟棄,一年回收舊衣燒毀所產生的高度堆疊相當於10座101大樓,因此讓回收衣服重新進入循環經濟成為紡織產業面臨的重大課題。在這樣的情況下,業者們號召共同合作研發,提倡利用80%的回收寶特瓶和20%的回收衣料,製成單一聚酯材質的循環衣,以簡化回收處理流程,並實現衣物再製的可持續目標。

圖/TVBS

 
為了實現衣物的循環再製,進行了多項技術創新。在衣物回收處理過程中,利用衣物分檢機配備紅外線光譜分析和航太級的光學辨識技術,能夠精確分辨衣物的材質和顏色。接著透過化學分解,將舊衣再製成聚酯粒,成為循環衣的重要原料。從回收箱收集的舊衣經過處理,轉化成原料母粒後,再進入服飾的生產線,這樣的作法確保了整個成衣產業能夠不斷循環運作。

這項循環衣料的概念,除了簡化回收流程外,也帶來環保效益。以一件衣服來看,從原料到製成,再到消費者手中,其水資源消耗相當驚人。戶外用品服裝企劃總監林盈恩表示:「如果這些衣服可以它再次被回收利用,然後再製,可以在整個能源上做到節能減碳的部分。」

圖/TVBS

然而,要讓回收衣服重新回到循環經濟,仍須從各環節共同努力。除了衣物回收處理方面的技術創新,二手衣平台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些平台專門收集和分類二手衣,經過消毒、拍攝等前置作業後,再將其上架出售,讓每一件二手衣都能重獲新生。二手衣平台共同創辦人Phoebe:「 目前我們已經上架超過9萬件的衣服,透過我們的模式,有70%已經成功售出,平均下來我們已經節省了,超過120萬公斤的碳排放以及兩億多的水資源,那也希望未來可以透過品牌理念的傳遞,邀請更多人一起對地球做出一些綠色貢獻。」
 

圖/TVBS

衣物循環再製的成功將涉及上中下游業者的共同參與,以及消費者的支持。透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們可以改變衣物產業的現況,實現更加環保和永續的發展,並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和資源浪費。讓衣物再次成為循環經濟中的重要環節,引領台灣紡織產業邁向更綠色和可持續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環境

#大眾#循環#衣物#再製#永續#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0885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