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地供應減碳足跡!金酒契作台灣高粱 節水救地層下陷一舉數得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6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7:22

農民騎著摩托車穿梭在田間的水路上,眺望著一片結實茂盛的高粱田,此刻正是豐收的時節。

圖/TVBS

 
徐桂本是一位擁有45年務農經驗的農民,在2022年加入了金酒的契作計劃,他從種植水稻的專家轉變為培育高粱的生力軍,徐桂本的農田位於桃園觀音區,他是該地稻米產銷班的班長,號召許多農民一起加入契作高粱的行列,他種植了台南改良場研發的台南八號高粱品種,這種高粱只需稻米灌溉水量的十分之一,具有抗病蟲害和耐旱的特性,而且只需簡單的人力照料,這引起了當地農友的關注,越來越多的稻農願意嘗試種植高粱。

從2022年開始,金酒與台灣農民合作種植高粱,第一年種植了1千多公頃,預計到2024年將擴大至3千公頃,未來的目標是達到1萬公頃,為環境創造多贏的局面。

相較於水稻耗水量,高粱在供水上更加節約,有時甚至不需要灌溉,只要稍微下雨或有露水,高粱就能存活良好。

 
經過浸泡、蒸煮、冷卻、拌麴、發酵、蒸餾等繁複的過程,才能生產出晶瑩透亮、珍貴的瓊漿玉液,金酒的新品種契作高粱風味出色,酒精含量高,令金酒總經理丁丞康印象深刻,他表示,這款契作酒的酒精度數為58度,經過品酒師精心調配,口感細膩,中後段散發出水果香氣,例如香蕉和鳳梨,滋味多層次。

圖/TVBS

金酒過去大多從對岸和南美進口高粱,但為了實踐永續經營的理念,希望增加本土高粱的比例,因此與農民合作契作台灣高粱,這樣的做法不僅能確保農民的收益,還能減少碳足跡,對於整體的碳減排非常有幫助,而且,在水資源不充足的金門小島上,種植高粱更加適合,因為它耐旱且不需要大量投入人力或施肥,生長狀況良好。

契作台灣高粱不僅能保障農民的收益,剩餘的酒糟對畜牧業也大有益處。這些重量級的酒糟與牧草混合均勻,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必需胺基酸等營養物質,可作為優質飼料供牛隻食用,使牛隻健康強壯。金酒將製程剩餘的酒糟長期免費提供給金門縣農會和肥料商,以支持當地的畜牧業發展,並實踐循環經濟的理念。

圖/TVBS

除了契作高粱和酒糟的零廢棄,金酒近年來也致力於潔淨能源和水循環工程。他們回收利用蒸汽冷凝水、洗瓶水、排放水和蒸飯液等資源,用於設備清洗或水塔冷卻,僅在2022年,他們回收了11,7357噸的水資源,未來,金酒還計劃推動沼氣和酒糟再利用發電計畫,成為金門低碳企業的標桿。

金酒作為一家有著71年製酒歷史的老品牌,注重永續發展,不斷創新改革,從內到外轉型,他們的努力包括從契作高粱到酒糟利用,以及潔淨能源發電和水資源回收利用,都是為了實現永續經營的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世界翻轉中#製酒#高粱#酒糟#零廢棄#金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1062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