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年拚能源轉型!天然氣發電過半  燃氣電廠來得及?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22:25

近年來,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計劃,旨在於2025年前將天然氣發電比例提升至50%。台電和民間能源業者紛紛投入改建電廠的行列。然而,一些計劃因為環評的進度滯後,如台電的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仍在環評審議中。

圖/TVBS

 
台灣電力公司(台電)旗下位於基隆的協和火力發電廠,由於燃油機組老舊,已於2019年除役了一、二號機組,預計到2024年,三、四號機組也將除役,預計將面臨470萬千瓦的電力缺口。為此,台電計畫在外木山海域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然而,由於生態保護的考量,目前台電推出的方案為四接東移方案,仍在環評審議階段中。此外,除了台電外,許多民間企業也在興建新的電力廠,但如何彌補台灣的電力缺口,仍是一大挑戰。

根據台電的規劃,協和電廠兩座130萬瓩的燃氣機組對於基隆、汐止、內湖等地的「北東電網」穩定供電至關重要。協和電廠的改建目的在於從燃油轉換為燃氣,以大幅降低空氣污染的擔憂。然而,該計畫仍然在環評程序中遇到困難。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目前我們正進行協和電廠的改建工程,計畫將其燃油機組替換為高效率的燃氣複循環機組等等。除了這些電源之外,我們也積極與民間合作購買電力,包括興達電廠計畫的燃氣機組(390萬千瓦)、台中計畫的兩座機組(260萬千瓦)、已通過環評的大林機組(130萬千瓦),以及未來2023年至2030年間的大潭二期計畫等。整體而言,我們預計燃氣發電能力將達到約1936萬千瓦。」

 
圖/TVBS

不僅台電的天然氣電廠面臨環評進度滯後,一些民間企業的電廠興建計畫也面臨類似問題。例如,預計在南科附近興建的天然氣電廠,計畫擁有600MW的發電能力,旨在應對南科台積電5奈米和3奈米製程的電力需求。而從2019年到2022年,台南的用電量增長了20%,因此電力供應的增加勢在必行。能源業者副總經理吳明竑表示:「天然氣電廠從規劃到建置完工通常需要約5年時間。一些工程設計和環評審核同步進行,一旦環評通過,接下來需要獲得籌設許可。只要前期工作順利進行,對於天然氣電廠而言,3年的施工期是足夠的。」

在台灣逐步廢核後,能源結構正朝向新的方向轉型,其中天然氣、太陽能和風能將扮演重要角色。根據目標,到2025年,天然氣發電將達到50%,再生能源則佔比20%。然而,在天然氣作為主要能源來源的建設過程中,仍面臨著問題和後續的天然氣供應疑慮,這是一項嚴峻的挑戰。吳明竑表示:「台灣沒有自產天然氣,我們所有的天然氣都依賴進口。天然氣的進口需要足夠的接收站,而這些接收站的建設相當困難,因為涉及到許多生態保護和海岸保護等相關問題。」

能源業者分析指出,目前面臨的卡關問題主要集中在環境和生態保護方面,再加上居民的抗議。根據預定計畫,到2023年,台電預計新增兩座天然氣機組,2024年再增加4座,而到2029年,預計民間將至少興建18座機組,包括三接、協和四接、台中五接、大潭等等,並購買民間發電的中佳、九崴等項目。然而,在迎接大量天然氣供應的過渡期間,能否確保供電穩定仍是個未知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指出,預計興建的這些新燃氣機組總共將提供超過1100萬千瓦的電力。如果這些計畫都能順利進行,將能確保電力供應不缺口。然而,這些計畫都面臨著問題,我們確實需要關注供電不足的問題,政府有責任改變能源轉型方向。目前唯一解決方案是延長核一、核二和核三廠的運營期限。

圖/TVBS

被稱為「過度型綠能」的天然氣發電,如果無法及時填補供應缺口,再生能源發電目標也難以按期達成,將可能持續面臨電力不足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綠能#轉型#核電廠#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98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