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鹽水、蘇打粉洗菜都錯了!專家曝「快改用它」去除農藥效果最佳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13:34
洗菜有許多眉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洗菜有許多眉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為了家人的健康會選擇自己下廚,只是食材買回家後,又該如何處理,才能吃得安心?尤其蔬菜殘留農藥問題,一直是許多人擔心的食安問題,網路上盛傳,用醋、鹽、小蘇打粉洗菜會洗得比較乾淨?這是真的嗎?營養師為你解答迷津!

 

醋、鹽、小蘇打粉洗菜皆不合適

用鹽、小蘇打粉洗菜皆不合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營養師林冠良表示,有許多人會選擇使用醋、鹽、小蘇打粉洗菜,但其實農藥多屬酸性、脂溶性,因此無論是使用醋、鹽、小蘇打粉洗菜,效果皆有限,最好的洗菜方式還是使用「流動的水」,或是再加一些酵素粉,幫助分解脂溶性的農藥也可以。 

林冠良指出,附著在蔬果上的農藥成分多為偏脂溶性的物質,而用鹽水洗菜,對於脂溶性化合物的溶解度並不好,效果也不比用清水沖洗乾淨。若用小蘇打粉洗菜,由於小蘇打粉是弱鹼性,理論上可以幫助降解酸性的農藥,但是當pH9時,降解需要12小時,洗菜通常只會花費10分鐘左右,所以即便使用小蘇打粉還是沒有用。

 

流動清水洗菜去農藥效果最佳

用流動的水洗菜是最好方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加醋洗菜?林冠良說明,醋是酸性的,用酸來洗酸性的農藥,完全是「弄巧反拙」,建議民眾還是用流動的清水來洗菜比較好,或是可以使用一些酵素類的洗潔劑,幫助分解脂溶性的農藥。

 

 

◎ 資料來源/林冠良營養師


原文請見:蘇打粉、鹽水洗菜哪個效果好?營養師大推:用「它」洗菜不怕農藥殘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蘇打粉#農藥#鹽水洗菜#鹽水#蘇打粉洗菜#小蘇打粉洗菜#清除農藥#洗菜#洗菜方法#去除農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832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