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中生爬山中暑!胡言亂語、不認得人 「肛溫41.4度」住加護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15:36
國中生爬山中暑,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圖/非本文當事人、朱柏齡提供)
國中生爬山中暑,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圖/非本文當事人、朱柏齡提供)

近日高溫,暑假至今,7月1日至7月9日就有高達274人次因熱傷害就醫,而三軍總醫院也接獲一例中暑個案,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向《TVBS新聞網》指出,個案為一名國中生,他7月8日參加童子軍,下午2點開始爬山,揹著重物一路爬到下午4點就身體不適,一直硬撐到6點多,沒想到出現意識混亂、胡言亂語的狀況,送至急診時肛溫高達41.4度,立刻做降溫處理,且檢查顯示有急性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以及橫紋肌溶解症,目前人還在加護病房,狀況已有好轉,預計1、2天可移至一般病房。

更多新聞:​地表10萬年最熱 彭啟明斷言:8月底會創新高溫紀錄

 

中暑時,降溫是重要的第一急救步驟。(圖/非本文當事人、朱柏齡提供)

朱柏齡表示,這一名國中生是在下午2點多爬山,當日體感溫度高達42度,屬於中暑高危險環境,而這名少年當時背著重物,頂著高溫爬山,在下午4點多就感覺到身體很累,一路撐到晚上6點時,朋友轉述少年出現行為怪異、手腳亂揮、意識模糊的狀況就趕快通知父母,「少年後來甚至只認識父母,不認識其他人。」

父母緊急把國中生帶往醫院,檢查就發現患者肛溫高達41.4度,立即進行降溫處置,25分鐘內把體溫降到38.5度,患者意識漸漸恢復,近一步檢查顯示國中生有急性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以及橫紋肌溶解症,且肝指數也上升,經治療後,人目前還在加護病房觀察,不過現在狀況良好,等肌肉酵素下降後,預計再1、2天就可轉出。

 
更多新聞:「萌獸」現蹤玉山!遊客遭黃喉貂盯上 一路跟車討食畫面曝

朱柏齡指出,國中生處在的環境,體感高達42度,已是中暑高風險環境,且經評估,他在爬山時,背包很重,天氣熱加上體力負荷家中的狀況下,導致中暑;且中暑的患者第一時間最重要的就是「降溫」,處在高溫狀況越久,產生的併發症就越嚴重,進而增加死亡率

朱柏齡提醒,如出現中暑狀況,第一時間可將患者泡在10至15度冰水中,每分鐘可降0.2度,若沒有水缸,則可使用冰毛巾不斷更換、冰敷降溫,每分鐘可降0.1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溫#中暑#熱傷害#三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06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