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天龍國!挖出最會囤房3縣市 房產大戶注意了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8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8 15:42
新北市房屋示意圖。(圖/台灣房屋提供)
新北市房屋示意圖。(圖/台灣房屋提供)

囤房稅2.0拍板,非自住房屋稅率將從現行的1.5到3.6%調升至2到4.8%,並改採全國歸戶制。根據財政部披露資料顯示,全台囤房前3大縣市,以新北市將近7.3萬人最多,其次為台中市近6.4萬人,第3名是高雄市約5.7萬人,台北市則以5.5萬人居第4,因此在非自住稅率全面調高的情況下,這些縣市受影響的程度,恐高於其他地區。

更多新聞:租屋族剉咧等!囤屋稅加重開徵 房東恐轉嫁成本給房客

 

2021年各縣市持有非自住住家人數。(圖/台灣房屋提供)

據財政部2021年房屋稅資料統計,各縣市持有非自住住宅的人數,前10名依序為新北市近7.3萬人、台中市近6.4萬人、高雄市5.7萬人、台北市5.5萬人、台南近4萬人、桃園市3.7萬人、屏東縣3.3萬人、嘉義縣2.7萬人、南投縣2.5萬人、彰化縣近2萬人。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現今的囤房稅戶數認定均採地方歸戶,可以讓跨縣市的囤房族,將房產分散在不同縣市來降低稅負,但採全國歸戶後,跨縣市持有的節稅效果大打折扣。

 
陳定中指出,持有非自住住宅數量最多的前3縣市中,僅新北市尚未實施囤房稅,因此新政若推行,新北受到的政策衝擊,將比其他縣市鮮明。不過囤房稅2.0雖上調非自住稅率,但單一自住反倒能省稅16%,所以目前房市主力的首購自住客將不受影響,新制若上路,買盤將呈現「投資下滑、首購穩健」的態勢。

更多新聞:通膨好苦!愈來愈貴 每月「通勤、外食+房租破2萬元」

囤房稅2.0拍板。(圖/曾梓倩製)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則分析,台灣的房屋稅普遍較各國低,因此調高稅率對建商和擁房大戶影響總金額較大,但對一般的置產族影響有限,不過仍展現政府的打炒房決心,宣示意味濃厚,若上路實施,未來房市也可能有3大微妙變化,包括「捨新屋,買中古」、「捨小戶,買大房」、「以買房,代租屋」等。

張旭嵐指出,由於有部分房東恐藉由囤房稅加重調高租金,將導致市場租金和房貸距離縮短,可能進而促成年輕租屋族的首購買氣,也將使低總價的兩房小宅熱度再被推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地產

#囤房#囤房稅#非自住房屋#非自住稅率#房產大戶#新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1031

0.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