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肢萎縮、視力退化 建中生苦練滑板+多益滿分:我只是一般人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8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8 12:51
建中生顧文凱是台灣身障滑板第一人。(圖/顧文凱提供)
建中生顧文凱是台灣身障滑板第一人。(圖/顧文凱提供)

建中生顧文凱從小患有罕見疾病,四肢肌肉萎縮,雙手只剩下右小拇指可施力,行動必須仰賴輪椅,視力也退化到必須用擴視機輔助上課,但他克服身體障礙,不僅課業表現優異,多益拿下990滿分,更熱衷於身障滑板運動,自拍英語短片教學,還創立學校社團,為偏鄉學童上英語課等,活出生命最大價值。

更多新聞:冷氣這樣開全錯了!「設定1模式+3動作」26度就很涼

 

 

2023總統教育獎7日於總統府舉辦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給56位勇於突破困境的得獎學生,其中高中組獲獎學生、就讀建中二年級的顧文凱,自幼罹患先天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四肢肌肉萎縮,視神經也退化到必須使用放大輔具。

 

儘管如此,顧文凱一直認為自己只是一般人,只是剛好坐輪椅而已,相信只要善用優勢,就能活出生命最大價值。高一時,他為了克服身體障礙在參與社團的不利,凝聚校內對麥塊(Minecraft)遊戲有熱忱的同學,和朋友花了好幾個月籌劃創立「Minecraft邏輯研究社」,最後成為校內該學期唯一成功創立的新社團,更一度招生爆滿。

另一方面,顧文凱覺得玩滑板很帥,卻未曾看過身障者從事這項運動,抱持著不服輸的精神,他立志絕對要學會滑板,從一開始坐上就翻倒,逐漸學會用腰平衡、用手推地,以及翹板和轉體180度等各種技巧,過程經歷無數次擦傷、撞傷,但他享受挑戰肢體的極限。

而他也勤於在網路上與國內外網友交流,說著一口流利英語的他,還製作附有中英文字幕的滑板練習影片,並被國際知名的身障滑板選手Daniel Amorinha轉貼分享,讓他打開國外知名度。
 

更多新聞:AI還會熱多久?下半年投資5大趨勢一次看 首選這些類股

顧文凱獲總統教育獎。(圖/呂欣芷攝)

課業方面,顧文凱的成績保持在班上前3名,多益拿下990滿分、全民英檢高級通過。他也發揮英文專長,參與扶輪社偏鄉英文線上遠距教學服務,並擔任班聯會班級代表,可見他的好人緣和熱心服務。

顧文凱說,他特別喜歡嘗試別人認為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希望藉此激起更多的漣漪,「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不同困難,有些困難是無法解決的,那就專注在自己還有的能力上,努力去做,不要灰心」,即將升高三的他,未來以考取台大法律系為目標,他也說之後仍會繼續在網路推廣身障滑板,期許自己能前進帕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建中#建中生#罕病#顧文凱#視力退化#四肢萎縮#身障滑板#多益滿分#帕運#總統教育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1034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