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護理人力荒! 等病房「從2至3天增至5天」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23:31

台灣護理師正面臨著嚴重的工作壓力,工作內容繁忙且薪資不成比例,這導致了大量護理師的離職現象。從2022年底到2023年6月底,已經超過1700多位護理師離職,這一數字令人擔憂。

圖/TVBS

在台灣,護理師們承擔著相當的工作壓力,不僅工作內容繁瑣而且需要悉心照護病患,而他們所獲得的薪資卻不成比例。新光醫院的護理長劉玉香表示,護理人員缺乏的情況下,班次變得更加緊張,排班也受到限制,比如說同仁他想要的預約休假或是想出國,都會受到限制。

 

劉玉香進一步表示,護理師需要處理各種工作,包括病人的訂餐和檢查,甚至需要處理儀器故障。他們需要輪三班,並且經常面臨工時延長的情況,而加班費卻往往無法如願支付,這使得護理師的勞權受到忽視,並導致熱忱消磨殆盡。特別是在疫情後,護理師的缺口更加嚴重,工作壓力倍增。

此外,台灣的醫療體系面臨著病患數量不斷增加的挑戰,尤其是在高齡化社會和後疫情時期。雖然全國病床數量已經增加,但照護人力卻越來越少。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就表示,因為不是所有的病床都能夠開放出來,才會讓急診內科系的病人來入院內科性的疾病(如腎臟科、感染科、胸腔科、腸胃科等)的住院需求增加,導致急診等待入院的時間大幅延長,甚至超過五天以上。新光醫院護理長劉玉香也提到,有些病患比較緊急需要住院,但住不進來,也會安排到急診,這讓護理師在照顧病人的複雜度跟著增加,有時候,一天有十科左右。

圖/TVBS

 
面對床位不足的情況,病患不得不在急診室苦等。以台大醫院為例,2023年1至4月的急診壅塞率節節攀升,其中44%的患者需要等待24小時才能獲得床位,而25%的患者需要等待超過48小時。如果在秋冬季節遇到高峰期,患者數量增加將使情況更加惡化,甚至可能導致外科或急重症患者被擠出。

根據統計,台灣持有護理師執照的人數約為31萬人,但真正進入職場的護理人員只有18.6萬人,從業率僅為58%。許多實習生在進入職場之前就被這壓力嚇跑,即使他們努力考取證照並進入醫院門診工作,薪水卻不足3萬元,令人心酸。政府開設的醫院也不例外,使得護理師難以進入職場。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30年前和30年後的薪資幾乎沒有變化,這對護理人員來說無疑是令人沮喪的。而最令人不解的是,這種情況是由政府首先開始低薪,並且他們對於薪資調整的要求居然無法實現。

人力匱乏的問題已經讓人焦頭爛額,即使現在加薪,也不一定有人願意在工時長且高壓的環境中服務。與國際相比,台灣護理師的職業壽命僅有6.5年,遠低於日本的15年、美國的20年和英國的30年,這體現了福利待遇的差異。

圖/TVBS

台灣護理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呼籲,必須全面改變護理環境,從政府、醫院和民眾做起,給予護理師更多的尊重,避免惡性循環。
否則,最終受苦的將是患者本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作#護理#人力#缺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1285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