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逐漸邁入超高齡社會 銀髮食品商機達460億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3 23:16

銀髮族越來越多,台灣估計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對於長者的飲食也非常重要,太硬的食物咬不動,針對現在長者的飲食,需要更多元更貼心,根據統計,銀髮族食品商機,一年最高達到460億,如何好好規畫安排長者飲食,成了未來重要課題。

圖/TVBS

 
幾名長者坐在一起,正在進行益智遊戲玩到正開心的時候時間也將近中午,到了用餐時間銀髮族怎麼吃,每一項都重要。

銀髮族簡奶奶(88歲):「脆的我不敢,我現在幾乎都不敢吃像是芭樂之類的,很喜歡吃,但是我都切一小塊,放進去都放到後面才能咬。」

銀髮族田爺爺(97歲):「現在大概吃半流質,很爛的肉啊,肉丸啊,肉餅還是可以吃。」

 
談論的都是食物的軟硬,畢竟上了年紀牙齒鬆動,甚至已經沒有牙齒,裝上假牙太硬太難咬,卡牙的食物,都會讓長者傷透腦筋,根據統計內政部人口統計,2023年5月底,全台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高達417萬人,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2025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20%以上。

銀髮族鍾奶奶(87歲):「炸的烤的我不吃,咬東西的時候堅果還是會咬。」

銀髮族蕭奶奶(97歲):「芭樂也可以吃,玉米也可以吃,牙咬得上就是吃完以後(漱口)水沖掉就好,這個殘渣就沒有了。」

營養師分析長者牙齒脫落、唾液分泌減少,味覺及嗅覺退化食物興趣會減少,菜單可以分成S級就是吞嚥,T級是舌頭弄碎,A級是牙齦咀嚼,C級是嘴巴咀嚼,四個等級針對不同長者設計不同食物,地區長者中心也同樣會在餐點上動巧思設計。

北市中正區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處長莊柏辰:「在社區裡面活動的長輩發現一個現象,就是他們不喜歡(太無味),他們希望吃得更有味道一點,肉要大塊一點,好吃一點,相對的我們就有來評估說,針對不同的長者我們提供不同的需要,像我們在這邊有日照中心,他就會提供剛剛講的這些,營養師調配過,容易咀嚼,那容易入口的餐食。」

圖/TVBS

根據數據統計食品估算長輩食用的食物內容,2020年到2023年每年銀髮食品商機為400億到460億,食品所與農委會合作推出銀髮友善食品,像是以國產優質豬肉製作食品以嫩化技術讓食材變嫩,還得排除化學添加物,但也不能讓食物失去太多原味,如何掌握長者的味蕾,又能兼顧吞嚥咀嚼,成了食品設計重點。

北市中正區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處長莊柏辰:「這個不只是現在啦,之前我們很多營養師配合的夥伴,針對長輩都有提供,譬如說怎麼樣那個口感,除了營養之外口感也不會跟真實食物差太多,甚至用一些塑型的方式,讓他即使好像吃蹄膀,他其實是一個健康的料理,但他卻感覺上自己在吃蹄膀這樣的方式。」
 

現在也有業者推出長者使用的料理太空包,簡單的食材加熱分成各種等級,口感柔軟同時帶有食物特色的味道,成了未來銀髮食品的重點,專家分析當長者開始發現牙齒有問題,咬合咀嚼不再像過往順利,除了食物上的安排設計,長者心理層面也得陪伴照顧。

老人長照中心主任顧致德:「對長者來講,他心情難免會受到一些影響啦,我們也是說盡可能的來,在我們能夠達到的範圍裡面,給他們一些就是,這方面一些紓解的方法。」

北市中正區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處長莊柏辰:「反而是那種比較容易卡住的,譬如說麻糬啊這類的,我們基本上就會盡量避免,那有一些小零食譬如說小糖果,我們就會提醒長輩,要特別注意。」

圖/TVBS

民以食為天怎麼吃很重要,你我都會走向年老這條路,規劃長者飲食安排,軟嫩口感兼顧營養調配,銀髮食品商機無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照#銀髮族食品#超高齡社會#銀髮族#長者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1166

0.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