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名校光環?人資認頂大畢業薪水多8% 這些履歷最先被淘汰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1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1 15:46
台大是許多人心中的第一志願。(圖/TVBS)
台大是許多人心中的第一志願。(圖/TVBS)

正值畢業季,又來到每年求職高峰,有近20萬新鮮人準備投入職場,人力銀行針對企業進行調查發現,目前有6成企業開缺徵才,人資單位在第一階段審核時,會先汰除不合適的履歷包括過往經歷不符、頻繁換工作、期待薪資明顯高於行情等。企業人資也坦言,名校光環仍然存在,頂大畢業生薪資普遍比一般非頂大畢業生多出8%。

更多新聞:欠稅大戶曝!總金額破9百億 他欠19億「這原因」免繳

 

調查發現,頂大畢業生平均薪資比一般畢業生高出8%。(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111人力銀行日前發布「人資揭密-求職不翻車調查」,結果顯示,人資最先淘汰的求職履歷內容依序是過往經歷不符60.5%、頻繁換工作52.5%、學歷不符合30.9%、期待薪資明顯高於市場行情29.5%、沒放照片17.6%及待業期超過半年以上15.6%。

調查指出,在徵才流程中,3成7的企業會有兩次以上的面試,除了人資單位的初步面試外,還有用人單位主管複試,甚至是高層的決選。在進入面試階段後,最讓人資頭痛的狀況則是求職者面試當天爽約81.3%、求職者面試當天遲到57.7%、面試態度不佳35.6%、求職者對職務一無所知32.5%、求職者臨時要求更改面試時間29.3%。

 
而從面試主管的角度來看,平均24分鐘就能判斷求職者是否符合資格,其中會讓求職者加分的表現包括展現配合度、工作態度積極、學習力佳、努力勤奮等特質,都是人資心目中屬意的「軟實力」。相反像是遲到、眼神飄忽/沒有看主考官、空檔時滑手機、穿著太暴露、手機突然響起,以及親友陪同面試等行為,都會讓求職者預設的美好人設翻車。

調查也發現,求職時名校光環仍然存在,有過半的人資主管表示可以另外談敘薪條件,整體而言,頂大畢業生薪資比一般非頂大畢業生多出8%。

更多新聞:334萬人領錢了!首批退稅月底入帳 2類人可先拿到

面試時遲到或滑手機,恐讓印象扣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過去的工作資歷代表求職者所擁有的技能和經驗,人資可以透過求職者過去的職位,了解他們是否擁有當前職位需求的相關能力;而轉職頻率則反映求職者在職場上的穩定性,如果一位求職者在短時間內多次轉職,可能意味對工作不滿意或缺乏忍耐力,為新職位的穩定性投下變數。

此外,待業超過半年,也容易讓人資打退堂鼓,除了擔心求職者對工作的熱情,半年的空窗期也意味著與最新的技術與產業趨勢脫鉤,因此待業期較長的求職者,最好充分說明待業的原因及待業期間自我提升的成果。

至於面試技巧,陳尹柔指出,面試過程中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準時抵達、服儀整齊,都會讓主管感受到求職者對工作的重視,特別要提醒,面試時最好多準備一份書面的履歷及作品,在等待時間可以翻閱履歷、作品,為面試暖身,不要只顧著滑手機、打發時間,錯失讓面試官主管留下好印象的機會。而在面試內容的準備,除了先了解企業、職務等基本概念,建議同時準備中英文自我介紹、相關作品,並在面試前以口說的方式充分練習,減少面試當下因為緊張而失常的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頂大#畢業生#頂大畢業生#畢業季#求職#薪資#薪水#人資#履歷#面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947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