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產後疏忽「這件事」 研究:母親最致命危機嬰兒1歲前死亡達三成!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8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23:12

今天TVBS健康醫藥專題報導,帶您了解為什麼產婦生完產之後,還會有致命危機?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研究發現,母親們最致命的危機,其實發生在嬰兒出生後,且重大風險會持續一年。主要依據2017年至2019年1018例與妊娠相關的死亡數據,令人驚訝的是,有整整30%的死亡案例其實是發生在嬰兒一歲生日前的這個階段,關鍵在於和心臟高血壓,中風脫離不了關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研究發現,母親最致命的危機,其實發生在嬰兒出生後,事實上2017至2019年美國36個州提供,1018例與妊娠相關死亡數據,約有三分之一的死亡案例,發生在懷孕期間或分娩當天,另外三分之一發生在嬰兒六週大之前,值得注意的是,有30%的死亡案例,其實是發生在嬰兒一歲前。」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晨宇:「大家比較常知道的這個產後大出血,那其實產後大出血呢,不是只有生產當下會有,那其實是有延遲性的產後大出血,所以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那再來就是說可能跟高血壓相關,不管是子癲前症或是子癲症等等,這大家也非常耳熟能詳,那再來就是說,跟整個生產懷孕過程中,比如說可能有些感染,那造成一些敗血症等等啊。」

茂盛醫院生殖科主治醫師李俊逸:「身體狀況像產後子宮收縮,造成血壓升高而引起中風,也就是我們所謂子癇前症,一種好發在孕婦身上的高血壓病症,也叫妊娠毒血症,以孕產婦肥胖、高齡或有家族史這些都要特別注意。」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文斌:「有媽媽妊娠死亡的話,大概三分之二是在媽媽生完之後,所以其實懷孕生時,最危險的不是分娩的那一天,而是她生完之後,媽媽在懷孕的時候,她的因為心臟血管還有血液會增加30~50%,所以會增加媽媽心臟血管的一個負擔,等媽媽生完之後,她的血液量又恢復到原來正常狀況,心臟又會再次受到挑戰。」
 

最常被大家忽略就是媽媽心理健康,其中產後憂鬱症,影響最大。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產後憂鬱症機率明顯高於其它國家,以數據推論每十位產婦就有五位陷入低潮,主因是孕產照護的重點,太著重在寶寶身上,而非媽媽。」

茂盛醫院生殖科主治醫師李俊逸:「心靈狀態、像荷爾蒙變化導致情緒波動,並可能發展成更嚴重長期性的產後憂鬱,CDC的數據顯示是造成35%的新手媽媽,撐不下去的大宗原因。
。」

圖/TVBS

羅東博愛醫院婦產科主任莊志吉:「就是荷爾蒙的變化,導致他情緒起伏也很大,還有這個這個要照顧新生命,那如果真有一些憂鬱症體質的這個媽媽。它很容易在產後發生這個憂鬱症問題,那根據統計,國內也有20%的這個媽媽,有這個產後憂鬱症的發生,那產後憂鬱症的話,嚴重的話也可能導致情緒低落。」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晨宇:「最近學會滿常在推廣的,就是要預防血栓的部分。不管是下肢靜脈栓塞也好,進而影響到這個肺栓塞的形成,這對媽媽來講都是非常非常的危險哦。

醫藥記者蔣志偉:「臨床也曾發現過,媽媽生完之後,反而血壓飆高,可能是子宮收縮、心臟血管的變化,造成血壓增加。」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文斌:「所以甚至有些媽媽會造成中風的也有可能,然後另外一個就是賀爾蒙的變化,因為媽媽在懷孕還有生完之後,那賀爾蒙之間的差異性還有變化,造成她的情緒會波動。」

羅東博愛醫院婦產科主任莊志吉:「對心臟的負擔是很大的,那再加上產後,因為這個子宮的收縮,它容易發生高血壓的問題,容易發生中風的問題啊,再加上一些這個血液的迴流啊。他本來心臟的小問題會變得很嚴重,所以基本上在產後的這個媽媽,特別注意的是心血管方面的問題造成的。」

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楊文瑞:「有三分之一的婦女是在產後的六周之內死亡,那另外有三分之一的婦女竟然是在產後的一年之中死亡,所以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狀況,那個就是產婦心臟的一個負荷,高血壓,還有中風,會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其實我們所有的孕婦在生產的一年內,他都是一個非常高的危險因子,必須要非常注意。」

茂盛醫院生殖科主治醫師李俊逸:「以台灣來說,孕產婦的死亡率超過日韓,甚至在世界排名第七,是值得注重的課題,如何預防,建議在孕期中透過抽血檢查,來做風險評估。」

圖/TVBS

 
醫師強調產後孕婦若有不適必須立刻回診不可輕忽,另外也要定期量血壓、飲食均衡、適度運動、避免過度勞累造成情緒壓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孕婦#生產#調養#身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908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