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禍從管線來! 近30年氣爆意外頻傳瓦斯公司獨占市場誰監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22:24

竹北氣爆發生後,新竹瓦斯公司趕緊補破網,除了要把住戶的天然氣管線改裝為明管外,未來還將免費將機械表改成微電腦瓦斯表,並全額支付修繕費用。但專家擔心,最根本的問題恐怕還沒解決,包括瓦斯公司是否有足夠人力做平時的維護檢修,另外供氣管線明明已經有異物入侵、壓力暴增,瓦斯公司的反應卻慢半拍,這其中的環節到底哪裡出錯?實在有必要逐一檢討。

圖/TVBS

 
現在許多家戶都已經改裝微電腦瓦斯表,雖然漏氣時能自動遮斷,但如果是從外部供應的瓦斯壓力突然暴增,系統是無法反應的。

全國建築安全協會理事長高士峯:「比較有規模的(公司)瓦斯進來的時候,在前面很前端供應處的地方,他會用一個叫做過濾器過濾閥,也就是說大型的沙子異物,它就先過濾了過濾完之後,才會經過一個整壓閥,整壓閥調整壓力之後,還有一個叫超壓閥,如果說今天壓力忽然變高它就會馬上遮斷。」

要安全供氣除了瓦斯公司從源頭做起,室內管線怎麼拉也是學問,防災專家高士峯點出根據建築法規,瓦斯管不能埋在樓地板、梁柱、牆壁和屋頂,否則漏氣時難以察覺後果不堪設想。

 
全國建築安全協會理事長高士峯:「這一次竹北據我了解,我們這個是瓦斯熱水器,那麼他們住戶用的一種是預熱式的熱水器,所謂預熱式它是一種像圓筒形的下面有一個小火口,它平常就是一旦溫度低於一定的壓力,它就會自己加熱,所以一旦(瓦斯)外洩,它就自己剛好加熱就會燒起來。」

陽明交大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單信瑜:「瓦斯公司原則上他的管線都是密閉的,也就是從高壓端到中壓一直到低壓這一端,原則上都是密閉的管線,那唯一有可能出現意外的,也許是他在做維修保養施工的時候不慎有異物進入,否則在平時的話這些管線是不會打開的,如果自己家裡面能夠確保沒有漏氣,或者是瓦斯的管線接頭都是完好的,那麼就算是瓦斯公司這一端壓力出現問題,也不至於家裡面會發生氣爆。」

圖/TVBS

新竹瓦斯公司派員檢測補破網,發現有不少住家瓦斯爐和熱水器的軟管老舊,都可能成為氣爆破口,陽明交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直言,包括住宅大樓安全裝置,壓力監控和迴路系統都必須詳查該換的就要換。

陽明交大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單信瑜:「你想最安心的方式就是,直接請水電工或瓦斯公司的人來幫你把你的老舊管線換掉,我們就等於是花錢買安心啦,因為你也不知道這個管線,前一手的屋主或者你的長輩是多久以前更換的,你也不確定,而且現在因為大家對於,瓦斯公司的人員也不太信任怕是詐騙,所以很多定期檢查的工作都沒有做,因此最安心的方法其實就是換掉。」

銘傳大學建築系專任教授王价巨:「你一定有異物侵入的通報系統,它一定有異物侵入防止裝置啊,那這個裝置它沒有作動嗎,你一定會有壓力的測試的監測裝置啊,那你這裡面壓力改變了以後,它沒有通知嗎?你會有雙迴路的系統,那這個迴路裡面不通了,另外一個迴路沒有作動嗎?進到家戶裡面你設定的這個安全閥,它沒有作動嗎?這個每一個都是問題。」

6月24日發生氣爆後,竹北其他地區也陸續傳出瓦斯外洩,回顧近30年來瓦斯外洩引發氣爆的事件時有所聞,包括1996年2月新北市板橋區,就曾因為洩氣發生連環大爆炸,2014年高雄發生史上最嚴重的石化氣爆後,同年新北市新店區也出現瓦斯外管鏽蝕漏氣造成氣爆意外,銘傳大學建築系專任教授王价巨擔心,如果結構性問題沒改變,難保同樣的悲劇不會再發生。

圖/TVBS

 
銘傳大學建築系專任教授王价巨:「管線會不會老劣化這個是設施設備,第二個是人員的部分,我有沒有足夠的人去處理這些議題,這些人有沒有能力有沒有辦法來判識,他風險辨識的敏感度高不高,這是人的部分第三個叫教育訓練,他這兩個東西搭起來了以後,他進到不同的環境,他有沒有能力去做決策,那如果這三個東西在第一線沒有建立起來,我們去透過外部的監測通常效果是比較小。」

瓦斯屬於中央特許事業,由全台25家公司分區獨占也因為缺乏競爭,價格和設備遭壟斷爭議時有所聞,這次竹北氣爆被學者形容為相當罕見的意外,政府監督機制在哪恐怕得說清楚講明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竹北氣爆#瓦斯管#微電腦瓦斯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88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