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龍國都有錢人? 北市「低收入戶」全台最多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22:51

首都台北市不僅是六都之中,65歲以上高齡比例,居全台之冠,連低收入戶比例也創下10年新高,打破一般認為「台北窮人比較少」的刻板印象,不過為何台北市貴為首善之都,卻漸漸的走向又老又窮,其實除了老年化的趨勢外,也跟認定低收的方式,很有關係。

圖/TVBS

民眾:「低收入戶要怎麼申請?」

 

北市府服務人員:「我這邊有些表格,要麻煩你幫我填一下。」

填寫資料確認身分後,就能送出審核,來到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窗口,申請諮詢的窗口,幾個小時都沒停過,像是這樣要來申請低收的人,一年就有至少6000名。

記者陳文越:「我們看到了衛福部的最新資料統計,在去年2022年的第四季,全台灣大約是有14.6萬戶的低收入戶,其中就是以台北市為最多。」
 

攤開統計數據,六都當中的低收入戶,以台南8775戶為最少,桃園跟高雄都有破萬戶,第三高為新北市的1萬8041戶,台中則為2萬398戶,而低收戶數最多的台北市,是有2萬909戶,進一步細看低收入戶較多的區域,皆集中在北部都會區,包括萬華區的3914戶,文山區士林區跟北投區,都在前幾名。

圖/TVBS

台北市社會局救助科科長陳肯玉:「台北市的收入,是比其他縣市要高,所以它的貧窮線現在是在全台灣是最高的,是在1萬9013元,那另外相對其他財產,包括存款跟不動產,我們也是比其他縣市要高,所以它可以進到那個低收入戶這邊,接受生活補助跟服務的對象,其實也是比較多的。」

若是換個方式,從低收入戶占家戶比利來算,比例最高的縣市為台東縣的4.32%,其次為花蓮縣的3.53%,以及屏東縣的2.93%,而首都台北市的低收入戶,比例則創下10年新高來到2.08%,排名在第五位也是六都中最高,比例突破2的縣市。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薛承泰:「大家都認為說台北是天龍國,應該是窮人少一點,但是按照這個標準,我們講說所謂的窮人,它的佔比,就是它佔百分之比,它其實偏高的,主要原因只是因為是跟所定的標準的差異,這不見得反應台北市是比較窮困,當貧富差距越都會的地方,貧富差距會稍微大一點,因為主要原因是富人比較多,這原因就這麼單純,大家會擔心的是說,我們是不是戶籍的移動,來取得低收入戶,這可能是會有一些,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看看申請低收入戶的條件,其一是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在當地區公告的最低生活費以下,其二則是家庭財產,未超過低收入戶適用的當地區公告金額,而各地區的生活條件和物價不同,地方政府設立的門檻就不一樣,不過儘管台北市是因房價與物價水準高,才顯得低收戶數多,但時間拉長看還是有深遠影響。

圖/TVBS

台少盟理事李建清:「存錢所謂的利息也好,你是跟不上通膨,那你會覺得你的收入,也沒有增加,可是你的消費,的這個必須要生活的所需的費用,卻不斷不斷的上升,那個距離是越拉越遠,其實青年就是未來我們國家發展的一個能力,或者是說將來我們的整個國力的一個強弱來講,或者是說能力的多寡,那這個部份如果說其實,如果這種差距越大,對立越深的話,其實也會影響整個社會的安定,或者是對於這個國家的不發展,是負向的。」
 

尤其貧窮黑數恐怕又更多,根據民間協會預估,台灣現在至少有220萬人生活貧窮,卻因法規嚴苛而無法得到相關輔助,加上距離上一次大幅修法已是13年前,不管是首都台北還是其他縣市,想降低低收戶數打造更強經濟力,相關配套也得要與時俱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低收入戶#台北市#老窮#低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76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