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蚊蟲叮咬好困擾!自製好聞防蚊液 再也不怕招蚊子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5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5 23:44
夏天天氣熱,蚊子也變得猖狂。(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天氣熱,蚊子也變得猖狂。(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天氣熱,蚊子也變得猖狂,不少人常會被叮得滿手滿腳紅豆冰。衛福部台北醫院中醫師鄭伊倫教做防蚊包,讓您避開蚊子叮、蟲子咬的困擾。中醫師吳明珠教您做好聞又無刺激性的防蚊水,另外還可以用藥材沖洗手腳,讓您外出免被蚊子咬!

自製防蚊包 還可除穢、安神、除濕

 

鄭伊倫說,有不少兒童或患有免疫系統疾病者被蚊子叮咬後,抓破皮很容易因細菌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他除了提醒在梅雨季節,要保持環境乾燥,避免潮濕製造成蚊蟲孳生的環境,也可準備石菖蒲、艾草、白芷、蘇葉、薄荷、丁香、藿香、金銀花等中藥材,放入可透氣的布紋中藥袋,放在身上,就是能驅蟲、芳香、除穢、安神、除濕效果的防蚊包。

更多新聞:蓮池潭龜池清洗開箱 數百隻烏龜露臉 民眾直呼有趣

被蚊子叮咬後抓破皮容易細菌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少吃這些食物 避免體溫升高招蚊子

吳明珠則提醒,科學證據顯示:「體溫高的人比較容易吸引蚊蟲」,容易流汗也危險,所以這段時間最好少吃胡椒、辣椒、咖啡、茶、油炸物等刺激性食物,才可以避免體溫升高。另外如果要外出,她建議可以用具有驅蚊作用的中藥水擦洗手腳,也有防蚊作用。

香草液泡澡、擦手腳可防蚊

可以用茵陳35克、生艾草一小把或是乾艾草5克,包在紗布包中,用2000c.c.的水煮沸後,可以直接加在洗澡水中,或是用毛巾浸濕後,把中藥水擦在手、腳、脖子等露出衣服外的皮膚上,也有防蚊作用。

吳明珠提醒,科學證據顯示體溫高的人較易吸引蚊蟲。(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製好聞不刺激的防蚊液

材料:洋甘菊、金銀花、薄荷、艾草、蒼朮、小茴香各約9克、薄荷油約6滴、藥用酒精250c.c.

作法:所有中藥材加750c.c.的水煮成250c.c.後待涼,加入250c.c.藥用酒精,最後再滴入薄荷精油即可。
 

吳明珠說,這個防蚊液可以噴在空氣中、身上防蚊,減少蚊蟲靠近,如果不慎被叮了,噴在患部還能降低癢感。為預防過敏,建議先噴在手臂內側,若無過敏才能大面積噴在身上。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衛福部台北醫院.吳明珠中醫師

原文請見:不再招蚊子!自製好聞防蚊液、防蚊香草浴 蚊子叮好癢快用這防蚊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衛福部#中醫#防蚊液#飲食#蚊蟲孳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902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