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不合理!他譏「丟粽子救屈原」傳說騙小孩 內行丟見解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3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3 11:35
每到端午節總是會不免俗地要包粽子和吃粽子。(圖/TVBS資料畫面)
每到端午節總是會不免俗地要包粽子和吃粽子。(圖/TVBS資料畫面)

端午節吃粽子的由來,是戰國時期楚國大臣屈原鬱悶投江後,居民為防止他被魚吃掉,因而丟進粽子餵魚蝦;後為了紀念屈原,演變為端午包粽的習俗。不過,有網友對於這個傳說越想越不對勁,直呼「丟粽子救屈原的故事是不是騙小孩用的」?

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大臣。(圖/古詩學習網)

 
傳說屈原遭流放後,每日鬱鬱寡歡,胸有大志卻無處可申,加上擔心國家危難,竟無能為力實現理想,經常獨自在江邊徘徊嘆息。一日某個在江邊釣魚的漁夫見到屈原愁容滿面、哀聲連連,便問他為何如此失意,屈原感嘆說出:「舉世皆醉唯我獨醒,舉世皆濁唯我獨清。」

隨後屈原越想越鬱卒,既不能報效國家,也不能一申鴻鵠之志,更無法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便悲痛的抱起河邊大石,往汨羅江躍身一跳。而居民們聽聞屈原不得志而投江,紛紛划船趕來營救,卻遲遲找不到屈原;就怕江中魚蝦把屈原吃了,百姓紛紛敲鑼打鼓把魚群嚇跑,並用楝樹葉和五色絲線,把米飯包成粽子投入江中餵飽魚蝦。

不過,隨著時代演變,一名網友就曾在「PTT」發文直言,現在想想丟粽子救屈原的故事,是不是根本騙小孩用的?原PO認為,怎麼想都覺得很不合理,怕他的屍體被魚吃掉,所以要丟粽子餵魚,「越想越不合理,有卦嗎?」

 
更多新聞:啥補助都沒有!七年級生怨「韭菜世代」 掀一票苦主共鳴

原PO發文。(圖/翻攝自PTT)

不過文章一出,鄉民們直呼,「傳說故事本來就這樣啊,難道女媧補天有比較合理嗎」、「能放假就好,不然嫦娥奔月也很唬爛啊」、「有沒有屈原這個人都不知道了」、「太陽後裔也很扯啊」。

更多新聞:為何林俊傑沒事?估狗洩「驚人背景」 他嚇:只能說到這

對此,內行也推斷,「編個故事解釋粽子怎麼來的,也方便小朋友記憶節慶」、「也許只是一種文化轉移,原本可能是祭祀河神的活動,就像中秋烤肉也是這30年才開始的文化,萬聖節也不是基督教的節日」、「如果完全沒解釋會有很多小孩問為什麼」。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端午節#習俗#粽子#傳說#屈原#投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0776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