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屏東勝利之家「創新社區」 助身心障礙者自立有尊嚴生活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2 21:02

除了接受服務與照顧,其實身心障礙者的潛能,往往比想像的更多。今天的「分享愛無限」系列報導要帶您到屏東的勝利之家,看他們的「創新社區居住方案」,如何協助服務個案學習生活自理能力,與人際互動,期盼身心障礙者有朝一日能回歸社區,過自由選擇、有尊嚴的生活。

圖/TVBS

 
明清每天從勝利之家的洗衣庇護工廠下班時,固定的儀式感,就是把腳上的球鞋換成寬鬆的拖鞋,今天下班,他和小夥伴要一起到隔壁超市,他們還有採買食材的任務。

勝利之家教保員姚玉珊:「小心你的手喔小心你的手!」

早就等在廚房,迫不及待開始的小幫手們,和明清一樣,都是勝利之家服務的個案,從早療到成人養護,半個世紀前,勝利之家就開始服務屏東的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廠則讓有工作能力的個案,自食其力建立自我價值,洗衣工廠高溫又夾雜著設備的聲響中,大夥兒熟練的將衣物分類,再清洗烘乾摺疊,安靜的烘焙坊裡,每根蛋捲都是手工,耐心穩定的捲摺出來,雖然難免有時比一般人的動作,稍慢了一些,但身心障礙者在這裡學習成長,還有機會發揮更多。

 
圖/TVBS

勝利之家院長劉侃:「在機構裡面我們做好飯,幫他洗好衣服,看著他去做一切他該做的事情,但是呢當我們發現,給他自由給他適當的教育,他所做的能夠比我們想的更多。」

希望日後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回歸社區,擁有自由選擇生活的權利,從前外國傳教士住的小公寓,這兩年成為創新社區居住方案的家園,勝利之家服務的個案,下班下課後可以住在這裡,跟著教保員學習採買下廚,等生活自理能力和人際互動,預先做好從機構回到社區的準備。下廚已經很熟練的軒丞,無法言語有固著行為,一開始只愛吃固定的食物,還有著他的脾氣。

勝利之家教保員姚玉珊:「我們也被拒絕,我們也被有時候被兇,被他吼被他叫,他也會抓就是會抓我們的手,就是一直反抗這樣子,那可是我們還是就是,讓他先發洩,然後還是繼續這樣子,就是不斷的繼續不斷的鼓勵。」

從抗拒到接受新食材認識新事物,練習洗菜切菜,軒丞還學會了做蛋炒飯。

勝利之家教保員姚玉珊:「慢慢的,不要急,慢慢的。」

圖/TVBS

勝利之家院長劉侃:「他的父親呢,原來不覺得他還有什麼太大的期望,但是當他發現這個孩子,可以做拼圖賺錢,可以炒飯給自己吃,而且還給他吃,還做湯給他吃,他的爸爸非常的感動,他突然看到這個小孩子新的一面。」

 
協助身心障礙者發覺潛能建構能力,往往得花上很長很長的時間,他們還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尊重,才有機會回歸社區,被真心接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服務#照顧#身心障礙者#分享愛無限#姚玉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10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