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粽難消化?立蛋限正午?「端午4迷思」這項最毒:是砒霜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6 19:08
吃粽子為端午習俗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粽子為端午習俗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講到端午節,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呢?吃粽子、賽龍舟、喝雄黃酒、立蛋,都是端午節特有的文化習俗;其實,有些端午習俗大錯特錯。
 

糯米比較難消化?

糯米富含支鏈澱粉,相較於直鏈澱粉,支鏈接觸澱粉分解酵素的面積比較多,其實會較快被消化掉,因此血糖也容易飆升,有血糖控制問題者,吃粽子需要格外注意。

 
吃粽子容易感到腹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粽子容易脹氣?吃粽子容易脹氣一來是因為消化過快,導致腸道一時有大量醣類給細菌發酵產氣,就容易發生脹氣;二來是粽子通常分量大,又富含油脂,容易延長食物停留於腸胃的時間,也就導致有腹脹感。

端午喝雄黃酒辟邪除蟲?

雄黃是一種富含硫及砷的礦石,加熱會產生三氧化二砷,也就是所謂的砒霜,飲用後容易有上吐下瀉,嚴重甚至會影響神經細胞,導致器官壞死,端午節千萬不要像古人飲用雄黃酒。
 

過去流傳端午節需正午才能立蛋。(圖/TVBS資料畫面)

端午正午才可立蛋?

過去流傳,端午正午太陽直射北半球,蛋會同時受到地心引力及太陽引力牽扯,因此比較好立蛋,其實引力對於蛋的影響不大,重點在於雞蛋本身的摩擦力與重心,1365天皆可。

 

◎ 本文出自/好食課
◎ 撰文/林世航營養師
 原文請見:端午喝這杯恐「直接升天」!端午正午才可立蛋?喝雄黃酒辟邪除蟲?端午迷思大破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端午節#粽子#雄黃酒#立蛋#林世航#砒霜#吐瀉#糯米#脹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806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