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畢業起薪誰最高? 醫藥衛生、教育、資通訊最具競爭力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23:20

台灣上班族普遍薪資低,根據勞動部調查,大學畢業平均薪資是3.1萬元,其中以醫藥衛生3.8萬元最高,其次是教育學科系3.6萬元;第3則是物理、化學等等,而若是研究所畢業,整體薪資平均可達到5萬元,其中資通訊科技排名第一,人力銀行分析,薪資較低的行業別,求職者可以培養第二專長,才能夠替自己加薪。

圖/TVBS

 
醫院的藥局窗口,來領藥的民眾一個接著一個,藥劑師幾乎忙到停不下來,在疫情後,醫院人潮已經回溫,從護理人員到藥劑師,全都出現缺工潮。

記者劉俐均:「可以看到像醫院裡的藥劑師,工作非常忙碌,而現在各大醫院在藥劑師上面的,缺額都非常的大。根據勞動部的統計,大學生畢業的平均薪資是3.1萬,而其中以科系來分的話,最高的薪資科系,是醫藥衛生是3.8萬,第二名則是教育科系,第三名是人數比較少的,像是物理化學以及地球科學等等相關科系。」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像是醫學系他可能在完成住院醫師訓練,成為合格主治醫師以後,他的月薪可能平均可以到30萬以上,那換言之就是,雖然藥學系看起來有6萬的薪資,可是如果一旦像醫學系他可以成為合格的一個主治醫師,他可能就有5倍的這樣的月薪上的差異,統計數字所看到的醫藥類組裡面,他說平均薪資是3.8萬,但是在我們臨床現場事實上來講,平均幾乎都是高於這個數字,就像是護理系,如果他是剛畢業的護理系的學生,到醫院的一般的病房來服務,他的起薪起碼都在42000到45000之上,但是我也是要提醒大家,因為他的專業性高,那他的替代性低,那再加上他的修業年限可能比較長,所以有這樣的薪資相對我認為是合理的。」

 
圖/TVBS

醫師高薪人人羨慕,靠的是專業還有無可取代性,包含護理師、藥劑師等等,在畢業新鮮人的起薪中,薪資最優渥。若是以研究所畢業生來看,薪資平均大約5萬元,資通訊科技,6萬元排名第一,工程業5.8萬元排第二,而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位居第3,薪資也有5.2萬元,其餘科系平均薪資都不到5萬元。

人力銀行總監陳尹柔:「那各科系薪資表現最低的,第一是藝術和餐旅及民生服務,只有2.8萬元,其次是生命科學製造和加工、以及新聞學及圖書資訊只有2.9萬元,現在是零工經濟的時代,如果說是本業的薪水不如預期,建議求職者可以培養第二技能,靠著自身的專業來接案,或者像是家教、保姆、打掃清潔、送餐、送貨等等的,透過下班後的斜槓,替自己增加薪水。」

而過往文組學生都被認為薪資相對不具優勢,不過卻也有中文系準碩士生,靠著接家教,能月入10萬元。

中文系碩士生郭同學:「以我自己來說,就是一直都在幫自己找機會,和在學校的時候就利用各種資源,去增加自己的能力,就是透過各種線上的資源,然後去提升自己學業學養以外的知識,比如說就是口語表達能力,或者是課程時間的規劃,甚至教學生如何調適壓力,我覺得這些附加的能力,都可以讓自己的專業更突出。」

利用課餘時間,增加其他領域的進修,在家教中也能包含學習歷程輔導,打破過往文組薪資低的刻板印象。

而常常薪資墊底的餐飲業,如今在疫情後,更是出現找不到人困境,不過為了徵才,現在各業者也都祭出加薪來補足人力缺口。

圖/TVBS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顧上鈞:「台灣的商業服務業基本上很強,但是呢我們也可以知道,現在缺工的問題很嚴重,所以包含一些連鎖的大型餐飲,其實都已經大幅提高他的起薪,甚至新鮮人四五萬都有可能可以達得到,那我們這邊也要提醒政府的是說,我們不是要汙名化一個產業,而是希望可以讓他更加的進步,那在餐飲服務業,就是你是服務人員這一方面,目前還沒有相關的證照,所以我們目前積極在推動,就是建立一個認證機制,然後把它視為特定的技能,可以做專業的培訓,不管是你的接待、服務各種方面,都可以有效提升這個行業的起薪。」

其實不論是文組或是理工科系的學生,都得跨領域學習,增加自身的附加價值,才能在低薪世代,為自己加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畢業#加薪#薪資#新鮮人#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1259

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