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肉雞缺、雛雞量不足 農委會:第三季可望補足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23:13

台灣國產雞隻數量下降,主要的原因和禽流感以及氣候因素有關,而今年第二季的進口雞肉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農委會也希望藉進口補足國內的缺口,而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目前國產的雞隻要補足,整體必須要等到第三季。

圖/TVBS

 
調好的麵粉,為雞排裹上金黃色的外衣下鍋油炸6分鐘精準計算一分不差才能鎖住肉汁,成功打動消費者的味蕾。

餐廳員工:「你雞肉下了嗎?下囉。」

早上10點的時間兩位員工已經開始忙碌一邊準備著客人下訂的便當,鋪上五顏六色的蔬菜放上雞柳條再淋上醬汁雞肉產品在台灣隨處可見尤其熱量低,更成為大家的熱門菜單,但雞肉量依舊有缺口。

 
餐廳店長阿嘉:「最近叫貨喔,叫貨真的是貨量真的是很少,所以每次叫的貨量都會只來一半而已,每家店都一樣,因為現在雞肉上漲太嚴重,價格就上漲了20%。」

尤其對使用國產雞的業者來說更是苦惱過去進貨量充足現在則必須碰碰運氣,而受影響的原因包含氣候還有去年的禽流感,甚至疫情影響貨運都是因素。

餐廳店長阿嘉:「之前不是說只來一半,之前是可能來三分之二,現在變成一半可是這三個月比較明顯大缺。」

圖/TVBS

記者謝丹慈:「四月底每隻白肉雛雞的價格,漲到了40元創下了歷史新高而除此之外在量產的部分其實在五月左右的時候,養雞協會也表示每週至少還有100萬隻的雛雞缺口。」

目前推估還要再兩三個月後,雛雞的量才會補上來,但要回到平均單週新養500萬隻,時間點大概落在8、9月。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我們平常的生產量大概會,每個月國內的話大概是3萬公噸左右,我們在於4月份的時候大概因為有一些等於是生產排程的調節的因素我們數量大概減少到2萬7千噸左右,我們上個月的進口量,大幅的進口到3萬8千噸,所以這個部分應該是足以夠國內的需要。」

而根據農委會過去的統計2021年台閩地區國產供應的雞隻數量達到3億9579萬隻平均一天國內養雞場至少可以供應108萬隻雞,如果依照國產雞肉佔市場四成的比例換算,加上進口雞肉量等於國人每天吃進肚子裡的雞肉約有270萬隻,數量驚人現在都還在努力補足。
 

雞肉業者許峻瑋:「4月那時候飼料廠的回覆大概,原本我們是(養雞)8週一循環,4月那時候會變到11、12週最近好像就大概在10週左右,如果你8週一循環,你一年就養6次多一點。」

而以今年第1季進口的白肉雞和去年同期相比較少,不過4至6月每月至少進口2萬噸白肉雞和去年同期比數量增加。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從第二季以後大概每個月的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大概都大概都是倍增的一個數量,其實在去年全球主要的生產國,禽流感的疫情也都滿嚴重的尤其是我們主要的輸入的雞肉的國家在北美的部分其實影響滿明顯的不過進入第一季整個疫情相對的穩定之後,國外的產能也陸續恢復。」

圖/TVBS

不過國人對於雞隻的需求其實也日益擴大,2019年全年的雞隻國產數量是3億7377萬隻,2020年成長至3億7959萬隻2021年更是成長到近4億隻一旦數量上出現缺口,價格更會往上飆雞肉攤業者表示過去白肉雞每台斤40至50元,現在卻要每台斤70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最近飼料價格微幅的下降,不過這個部分的效果還是在遞延還沒有反應上來。」

雛雞不足飼料又貴導致雞肉價格上漲,等到國內雞隻數量補足國外產能拉高雞肉價格才有望調降,不過最快也必須等到第三季才會穩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產雞#雞排#漲價#雞肉荒#雛雞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24

0.4961

0.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