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節水怎麼做? 超過9000度用水大戶需徵耗水費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3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22:54

近幾年受到極端氣候的衝擊,中南部出現百年大旱,影響到了農業、工業、民生用水,其實台灣水資源算豐沛,只是為時間和地區的分配不均,導致缺水議題近幾年不斷成為關注焦點,要如何節水成了各界努力方向,像是雲林縣宣布今年為減碳生活行動年,其中一項目標,就是要讓水資源有效循環再利用。

圖/TVBS

 
用水清洗小黃瓜、接者還要洗菜,餐廳業者備菜需要大量用水,不過這些清洗葉菜的水,並沒有浪費。

雲林斗六市公所鎮西里長張寶德:「要把這些洗菜的水,把它回收起來以後再利用澆菜,這個就是魚菜共生,這裡面我有抓一些吳郭魚來養,也有天然的青蛙。」

包含洗菜、洗米的水,使用完之後,就匯流到魚菜共生的池塘做儲存,農民種菜,就能引用池塘水來澆灌。

 
雲林縣府協助建置,把洗菜廢水蒐集起來,作為農業的水源,正好能夠一解中南部缺水危機。

雲林鎮西社協會榮譽理事長游新隆:「所以將來這個水做循環的使用,不要浪費掉,所以他們當初給我們做一個建議,那我們就在規劃,所以我們挖了兩個水池,一個再生水池一個是儲備水池這樣。」

雲林鎮西社協會理事長廖國展:「我們有洗菜跟洗油,油鍋的水把它分開,洗菜的水在我們生態池,洗油的水就排掉,那個油我們還有把它過濾掉,所以我們還有回收油。」

圖/TVBS

近幾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中南部都出現乾旱的現象,農業、民生用水、工業都受到影響。

記者劉俐均:「根據統計全台每人每天,平均的用水量是280公升,而其中台北又是高於全台的平均值,其中用水大戶包含像是工業用水,還有學校以及大型的商場等等,而我們台灣的用水量又高於亞洲其他國家。」

與其他鄰近的亞洲城市相比,台北的用水量高於港香港、東京、首爾以及新加坡,用水這麼高,除了台灣水價相對比其他國家低,其他國家夜祭出節水措施,像新加坡用水量,政府就會派人到府訪視,提出減量計畫。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童慶斌:「新加坡其實他主要的水源,是來自於馬來西亞,所以它是一個都市型的,所以它必須靠很大的部分海淡水,或是循環用水來供應它的水資源,可是台灣不是我們有充沛的雨水,只是時間跟空間分配不均,所以我們怎麼樣把分配不均,做有均勻的分配使用跟管理,我們相對其他城市用水量高,可是這個是不是不利,其實我們可以用水量支撐用水量高,坦白講我覺得不一定是壞事、有效率的用水,我覺得那才是善用水資源,才是真正未來的方向。」
 

台灣平均每年有2000多毫米的雨量,但大部分都流入大海,所以換算每人每年的可用水量只有1000公噸,目前經濟部也針對每月用水超過9000度的用水大戶,每度加徵3塊錢耗水費,四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南科的節水率有達到18.9%。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最近推動的一個措施就是,在二月一號開始開徵這個耗水費,那目前會有每月用水9000度以上的這種這個廠商,他們就必須要來繳納這個耗水費,那大概全國大概有1268家左右,那這對工業來講,他們會有助於促成他們,來進行相關的節水投資,包括製成的改進,包括用水的回收再利用這個部分,目前是減半徵收來減少對產業的衝擊,未來3年後正常徵收以後,相信更能夠激勵這個廠商來加速。」

圖/TVBS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童慶斌:「現在國外在推一個叫做淨零用水,所謂淨零用水的意思就是說,我產業我可能用的水呢?因為其實坦白來講,我們很多農業休耕的水都轉到民生或工業使用,所以現在可以藉由這樣的公司協力的方式,他們在乾旱的時候或是在平常的時候,他們可以協助農業怎麼樣去改善農業的灌溉用水,怎麼樣避免農業用水的損失,這些省下來的水其實就有可能,轉到在乾旱的時候作為使用,這樣同時可以降低政府的財政支出,所以你會發現這會是三贏的。」

在氣候變遷的危機下,極端乾旱已經不可不防,從農業到民生,每一環都得養成節約用水觀念,減少水資源浪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節水#水資源#淨零用水#水利署#用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906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