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徵收「塞車費」? 尖峰時段通勤市中心要多花錢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23:14

塞車是大城市常見的問題,美國紐約最快明年四月,將開徵世界上最貴的「塞車費」,尖峰時段行經曼哈頓中央商業區,最高付台幣709元通行費。全球有收塞車費的城市還有新加坡、倫敦等,至於台灣有沒有可能效法,有專家認為,台灣光是用停車費策略,來減少車輛使用,都沒完全落實,要收塞車費,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圖/TVBS

 
開車族趙小姐:「可能會需要一天去好幾個不同的地方,那比起大眾運輸其實開車會比較方便一點。」

因為工作關係,到處奔波,車子成了趙小姐的代步工具。

開車族趙小姐:「如果是從內湖到台北車站,平常可能大概十幾分鐘、二十分鐘,但如果上下班時間可能就是雙倍。」

 
上班也塞,下班也塞,就算不是尖峰時段,也還是塞,台北市的塞車問題,令人頭痛。

開車族趙小姐:「比較熱門的地方還是比較塞啦,比如說像我們現在我們要去的市民大道這邊,可能會還是偏塞。」

根據衛星定位系統公司數據,全球最塞城市,第一名是倫敦,平均每年花156小時塞在路上。台灣也榜上有名,台北的駕駛平均一年花80小時塞在車陣中,全球第40名,台中78小時,第51名,高雄73小時,排第65名。

開車族趙小姐:「現在可以看到平常路上的車也是非常多,不只上下班時間會塞,尤其是可能從比較市中心的外圍到市中心的路,比如說舉例,市民大道或者是南京東路、忠孝東路這種路。」

如何解決令人厭世的塞車問題,以國外為例,紐約最快明年四月開始,將開徵全球最貴塞車費,駕駛若在通勤高峰時段,進入曼哈頓60街以南的中央商業區,像時代廣場、百老匯劇院區,最高要付23美元,也就是台幣709元的通行費。

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副教授林漢良:「以前就是要緩解交通擁擠,但是隨著這個時間的演變,它已經到跟淨零策略去聯結,紐約它的實施的規模很小,它並不是所有的車輛都收錢,校車、巴士這種車子它是不收錢的。」

調查指出,2022年,紐約的駕駛每年平均花在塞車的時間是117小時,因為塞車,每位紐約人流失的生產力和多花的錢,總計達台幣6萬9百元。全球收塞車費的城市,包括新加坡、倫敦、斯德哥爾摩,最後都成功使交通量減少了1到3成。

 
圖/TVBS

公民幫推平台理事長鍾慧諭:「新加坡有一陣子它想要把它做得更極致一點,就是說你車子會裝電子車牌,所以你在城區開車的時候,它就知道說你在城區開了多少公里,它是可以按照你開車的距離來徵收費用的,那除了塞車費之外,就像在高快速公路的時候,它們會去做收費,過路費的部分,過路費的部分它們也會按照交通的擁擠程度,比如說像上班尖峰的時候,他們的費率可能是一般時間段的10倍,7到10倍這麼高。」

若台灣也要仿效它國,徵收塞車費,是否可行?

開車族趙小姐:「我覺得大家應該不會接受,因為其實開車的成本已經非常的高,除了油錢、維修之外,可能還有停車費問題,可能現在大家都住在比較市中心的外圍,因為市中心的房價實在太高了,所以其實有一種不得不開車的困擾。」

民眾對於要多付錢的政策還是有疑慮,曾任台北市交通局長,現任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副主任鍾慧諭認為,收費是管理的手段,但若收費太低,駕駛不痛不癢,要改搭大眾交通工具,也失去誘因。

公民幫推平台理事長鍾慧諭:「差別費率這件事情要大到一個讓駕駛人會感覺到痛,那麼他才會去改變嘛,不管是塞車費,或是高快速公路的通行費,或是你車子停下來的停車費,那其實最基本的就是開車一定要停車,所以剛性需求的部分其實是停車費,那我們國內其實我們是連停車收費這件事情,我們都沒有做得應該算很淋漓盡致。」
 

開徵塞車費,許多城市成功的關鍵,主要在於有完善配套措施,再來就是政府堅決實施,讓民眾看到效果,轉而支持。

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副教授林漢良:「公共政策的實施不應該從決策者的政治思考去討論,而應該從誰被影響到,或是說我想要誰做出改變,他要付出改變的代價是什麼,是只有成本呢,還是整個工作型態還是生活型態。」

圖/TVBS

塞車是看不見的時間小偷,得趕快找到最適合的政策,才不會一直讓整個城市,都是你的停車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徵收#塞車費#通勤#市中心#花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1277

0.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