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30世界尿床日!別以為「長大就會好」 把握6歲黃金治療期

記者 張允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0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0 10:41
5/30是「世界尿床日」,醫師建議治療尿床要把握6歲黃金治療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30是「世界尿床日」,醫師建議治療尿床要把握6歲黃金治療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您有聽過「世界尿床日」嗎? 2023年5月30日是世界尿床日,世界兒童尿失禁協會對「尿床」的定義是,五歲(含)以上幼童,夜間無法經意識控制而漏尿,至於容易造成尿床的3大原因,則是夜間多尿、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和大腦覺醒中樞異常,醫生建議,家長可以帶孩子積極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楊緒棣說明,透過「小便日記」,醫師能推估患者的小便製造量、膀胱功能是否正常。(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不少家長認為尿床長大就會好,或尿床是調皮搗蛋的表現,這些都是錯誤觀念。根據統計,大約7%的國小學生、1.5%的國中學生和1%的成人有尿床困擾。泌尿科主治醫師、副院長楊緒棣就分享,一名就讀國小五年級的病患小彬,有白天尿失禁、晚上尿床的問題,必須包尿布上學,因此,在校期間也遭同儕霸凌和嘲笑,甚至開始自卑、不想上學。家長帶孩子來求診後,楊副院長建議,透過「小便日記」與藥物治療,花半年時間已改善尿床、尿失禁的狀況。

楊緒棣也表示,孩童在成長過程中,泌尿神經系統會慢慢發育成熟,但如果沒有完全發育,大腦和膀胱的連接就容易失誤,進而造成尿床,其中,男生好發率為女生的兩倍。另外,飲水量、飲水時間也是造成夜間遺尿的主因之一,楊緒棣解釋,每名孩童依照體重有不同的小便製造量,約莫等於孩童一天的飲水量,舉例來說,以正常標準,體重1公斤要排出30-40毫升的尿液,因此,30公斤孩童一天的小便製造量,要達到900-1200毫升,飲水量也要控制在此範圍內,才能避免飲水過量造成的尿床。

「小便日記」要紀錄患者2天內的喝水量、排尿量和排尿狀況。(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楊緒棣也提醒,尿床的黃金治療期在六歲!看診前,家長可以先透過「小便日記」,紀錄孩童兩天內的飲水量、排尿量和排尿狀況,讓醫生推估小便製造量和膀胱功能是否正常;看診時,醫師會安排非侵入性的尿流速圖、膀胱餘尿檢查排尿狀況,區分尿床原因,再對症下藥。因次,如果小孩每週尿床四次(含)以上,或有日間尿失禁,甚至到國中還在尿床的問題,應該盡速就醫,尋求適切的治療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尿床#黃金治療期#世界尿床日#慈濟醫院#膀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1222

0.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