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吃掉薪水!實質總薪資負成長 退休金恐縮水?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7 22:48

受到通貨膨脹影響,主計處公布第1季實質經常性薪資,以及實質總薪資雙雙衰退,這對民眾來說,也會影響到未來退休金的規劃,專家分析,退休金要存多少錢,以每年2%的通膨率來計算,才能存到足夠的金額,以免受到通膨影響,現金價值被吞噬。

圖/TVBS

 
玩具店老闆張匡皓:「就會隨時注意架上的量,可能快結束了,我們就會跟廠商叫貨,那開店的時候我們就要確認一下,今天有什麼貨寄過來了。」

一開店,老闆就忙著清點進貨的商品,以及要經營粉絲專頁拓展能見度,商品拍照準備上架,為了擺脫原本上班族的固定薪資,創業開店,幾年下來慢慢步入軌道。

玩具店老闆張匡皓:「我在那行業也待了大概八九年,中間其實只有調過一次薪水,就是那我自己去換算下來,這樣子可能平均算到每一年上面,薪水上漲的幅度是很低的,對啊但是各項的就是可能通貨膨脹,各項支出你不管是房租,或者是我們吃東西啊。就是一些生活開銷上面,其實各項的這個成本都是在上漲的,所以後來才會想說自己,看有沒有機會自己開間店。」

 
抓住流行的趨勢,到現在已經開第二家分店,不過面對現在的通膨狀況,成本也有慢慢墊高。

圖/TVBS

玩具店老闆張匡皓:「他們(房東)就說最多只能簽兩年,那兩年之後再看情況,到時候大概就知道說,他們也是覺得說後勢會看漲這個地方,就是可能兩年後要續約的時候,他們就是會再漲一波,也是有陸續不斷的聽到廠商說那個,可能物流的那個費用要調漲,對店家來說當然,就是這個無形的支出也會變高。」

記者劉俐均:「店家也因為店租成本以及進貨成本,都受到了影響。而另一方面,根據主計處最新公佈的實質總薪資,也是7年來同期首度由正轉負,可見通膨吃到民眾薪資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根據主計處數據,三月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是45286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1%,每人每月總薪資70543元,年增2.36%,剔除物價因素後,第1季實質經常性薪資41596元,年減0.19%,實質總薪資6萬4796元,年減0.23%,是2017年以來同期最大減幅。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但是如果說加薪的幅度,是低於這個通貨膨脹率的話,那也就是還是會出現這種實質薪資倒退,那民眾不敢退休,希望就是說這個延後,這個退休的這種年齡,另外一方面也可能就是說,在準備這個退休金方面,要把要在未來把這個通膨的因素考量進來。」

除了受到物價上漲衝擊,還有加上全球景氣放緩,導致民眾的錢似乎越來越薄,就算有薪資有成長,但仍舊抵不過物價上漲的速度,甚至影響到未來退休金的規劃。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我認為說在準備退休金,要考慮到最好是未來,每年大概有1.5%這樣通膨發生的可能,那如果說比較這個謹慎保守一點,可以設定在2%,因為台灣已經步入一個,這種已開發國家,多數的已開發國家,央行會設法讓通膨大概在2%,不要超過這個上限。」
 

如果以100萬來看,2%的通貨膨脹率,10年後現金價值只剩下83萬,等於被吃掉將近20萬元,要存退休金,已經不能以現在的金額推估。

圖/TVBS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其實退休的規劃,我覺得它的變數還滿多的啦,有時候還不只是錢的問題,所以你當然是要盡量去找,能夠創造價值的這些資產,不管是股票房地產還是保險,當我們要去做購買決策的時候,那時候我們就必須要有折現的概念,就是要把那個未來的資產的價值,要把它折現到現在來去做比較。」

專家分析,即便保險投資,仍可能因為通膨而理賠金額不夠彌上漲差額,固定配息的儲蓄型保險,不見得足夠應付未來通膨壓力下的消費支出,仍得要分散投資風險,選擇受環境變動小的投資標的,才能避免存的錢,被通膨慢慢吞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資#折現#實質總薪資#通膨#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95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