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生醫療法三讀卡關 癌症權威:不符科學實證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2:58

民進黨力推「再生醫療法」草案三讀,遭質疑草案有「開大門條款」,爭議最大的就是,允許廠商繞過完整臨床試驗,不需要取得藥品許可證,就能將細胞治療藥物打在病人身上,也因為沒有三期試驗,不適用藥害救濟,若有問題也無法求償,也因為反彈聲浪,三讀因此暫緩,將再協商擇期處理。

圖/TVBS (非當事人)

 
立委邱泰源(民):「我們也擔心,第一個因為療效不確定,而且價錢都滿貴的,是否會傷到病人。」

立委賴士葆(國):「連動物都需要GDP跟GMP,怎麼會人不需要呢?」

圖/TVBS (非當事人)

吵得是甚麼,就是推動細胞療法的《再生醫療法》將到三讀階段,但醫界卻湧起反彈聲浪,質疑民進黨立委護航,其中爭議最大第9條,允許廠商走捷徑,也就是在不危及生命下,可繞過完整臨床試驗,也不用符合GMP及GDP的要求,不需要取得許可緊急授權就能打在病人身上,等於開大門條款。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有依循什麼叫正確醫療,各種條件都要做到,那個法律(再生醫療法)又好像違抗了這樣的精神。」

就怕法案通過衍生更多後續的問題,如果病患出現不良反應,但因為沒有經過3期臨床試驗,就不適用藥害救濟法,根本就無法求償,第二點就是醫院執行細胞治療,達標一定案量之後,就可成立生技公司,加上沒有限定細胞只能自用,恐怕難防變賣胎兒細胞的倫理問題,罰則最高也只有200萬元,難保變成財團把持的商機。

圖/TVBS (非當事人)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利益團體競相介入,這樣下去,會把醫生白袍染成黑色的,醫生不是神,他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不該為利益去做)。」

再生醫療利用細胞重組的方式,將受損的器官或部位重組,新技術固然得研發,但也不該操之過急,再生醫療法一旦通過,避開臨床試驗的要求,專家就怕容易誤導病患,細胞治療是最後一線希望,爭議四起,原定三讀也因此暫緩,進入協商階段得好好評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再生醫療法#三讀#廠商#臨床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96

0.1411

0.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