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好睡覺! 醫揭「6大益處」: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生

編輯 顏筱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05:00
充足的睡眠對人體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充足的睡眠對人體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繁忙、上下班時間不穩定,容易因為生活壓力大睡眠品質不好,但是睡眠對健康不可或缺,不好好睡覺恐對身體造成傷害。中醫師陳國誌提醒,長時間睡少於6小時,恐提升2倍罹癌風險;而擁有充足睡眠,能為身體帶來「6大好處」,對重整免疫系統、維持腸道健康、緩解生活中的壓力及焦慮皆有益處,但並非睡越久越好,睡眠質量才是關鍵。

1.能夠幫助重整免疫系統

 

睡眠對於免疫系統的調節與維持有著重要的作用,好的睡眠不僅可以幫助促進淋巴細胞的生長及分泌,進而增強免疫系統,使身體能夠抵抗疾病;反之睡眠不足則會對免疫系統產生負面影響,也可能會增加身體炎症反應。因此想要保持身體健康,有好的睡眠習慣是必不可少。

2.重整身體的代謝狀態

充足睡眠可以重整身體的生理時鐘和人體節律,進而調節食慾、代謝、荷爾蒙分泌等,幫助身體正常運作,促進健康代謝。因此若是身體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時間,身體就會釋放一種「麥角酸」的荷爾蒙,刺激食慾並增加食物攝入量,進而導致體重增加及代謝症候群等問題;「睡眠不足也會導致荷爾蒙分泌、胰島素及體內葡萄糖不平衡,所以常聽到『晚睡會變胖就是因為以上原因導致代謝變差,脂肪囤積』」於體內所導致。
 

3.維持腸道健康
好的睡眠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內微生物的蓬勃生長,腸道菌群對於人體健康非常重要,腸道菌群平衡可以幫助消化食物、產生營養素以維持腸道健康。

晚睡會變胖是因為代謝變差、脂肪囤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避免心血管疾病
在睡眠期間,身體會減少代謝和二氧化碳的產生,從而減少心臟的負擔。此外,充足的睡眠身體也可以更好地控制血壓,從而降低心臟和血管的炎症風險,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5.幫助大腦學習、記憶、思考和判斷
睡覺可以幫助大腦促進神經元之間的連接,並且能提升大腦的判斷及記憶新的信息,幫助腦內代謝廢物的排除、「降低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的發生率」。

更多新聞:不只蛋魚肉!「這些豆類」也有蛋白質 可改善便秘、控制膽固醇

 
6.改善精神及心理狀態
良好的睡眠還能「幫助調節情緒,緩解生活中的壓力及焦慮」,有助於提高心情、情緒穩定性。反之若是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情緒波動,更容易使人焦慮、憂鬱。

醫師分享有好睡眠的六大好處。(圖/翻攝自翰醫堂中醫診所臉書)

最後,陳國誌在文末強調,睡眠時間不是越長就越好,睡眠品質才是重點,建議大家可以保持固定的睡眠時間及起床時間來提升睡眠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國誌#睡覺#功用#變胖#減少心血管疾病#降低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緩減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69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