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多人忽略!梅雨季「家中1角落」快檢查 耗電又恐釀火災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7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7 14:22
插座容易因潮濕引發危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插座容易因潮濕引發危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月一到正式進入梅雨季,首波鋒面今(7)日報到,各地降雨機率提高,不只中部以北有局部大雨、雷擊,雨區也擴大至嘉義、台南,午後山區雨勢會越來越劇烈。各界皆希望這波梅雨能對水庫水情有幫助,舒緩南部缺水的問題,不過下雨也代表濕度上升。台中市消防局特別提醒,若家中插座已經綠鏽氧化,要趕快更換或清潔,以免釀成火災。

要定期更換或清潔插頭、插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車禍後頸椎痠痛?小心是「甩鞭症候群」 久未癒恐引睡眠危機

台中市消防局在臉書粉專發文提到,梅雨季加上吹南風,房子會出現反潮現象,家裡變得非常潮濕,這時要注意插座、插頭有無綠鏽氧化。金屬插頭受溼氣會氧化,久了會有綠鏽現象,「綠鏽會讓導電的面積縮小,接著電源時插頭電阻會變高而發熱,就像一個小暖爐在那不斷消耗著電源。」濕氣導電,碰上熱源、插座邊塑膠這類可燃物,就會形成一個火點,髒汙的灰塵跟水氣導電,也會短路產生火花。

台中市消防局提醒民眾檢查家中插座。(圖/翻攝自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臉書)

更多新聞:咳不停竟是胃食道逆流?「5種咳嗽」一次看 醫授根治撇步
 

消防局強調,電線走火有5大原因,插座積汙、超過負載、電線短路、接觸不良以及漏電,所以插頭長期不用,一定要拔;若有鬆動、插座孔出現銅綠,代表內部氧化、鏽蝕,務必要更換或清潔。

有民眾留言詢問:「如何保養?」消防局回應,插頭可以清潔,插座如果有銹班或發黑,請更換,網路上有不少教學可以自行處理,換插座記得把家中電源總開關箱的「無熔絲開關」管插座的迴路關閉後再更換,避免觸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插座#電器#梅雨#濕度#火災#消防局#插頭#綠鏽現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800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