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長出席亞銀年會推動務實合作 重申要求會籍正名

責任編輯 劉奕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6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6 11:49
財政部長莊翠雲(左3)出席亞銀年會推動務實合作。(圖/財政部提供)
財政部長莊翠雲(左3)出席亞銀年會推動務實合作。(圖/財政部提供)

亞銀理事會年會落幕,率台灣代表團出席的財政部長莊翠雲,在各會員國理事發言時談及應透過多元方式協助發展中島國建構氣候韌性;針對亞銀會籍遭改為「中國台北」,財政部官員表示,莊翠雲持續表達抗議,重申要求更正會籍名稱。

第56屆亞洲開發銀行(ADB)理事會年會2日至5日在韓國仁川登場,主題為「重振亞洲:恢復、重新鏈結與改革」(Rebounding Asia: Recover,Reconnect, and Reform),莊翠雲以理事身分率團出席。

 

莊翠雲行前受訪表示,亞銀是重要國際組織,議題牽涉層面甚廣,包括區域合作、氣候永續等,她參與相關研討會,藉機擴大、深化國際交流。

隨莊翠雲出訪的財政部官員接受電訪指出,在各會員國理事發言環節,莊翠雲聚焦氣候變遷與性別平權等2大主軸。

氣候變遷方面,隨行官員轉述,莊翠雲向與會人士表達,台灣呼籲亞銀採取更強而有力的行動,為小型島嶼發展中國家(SIDS)等環境最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成員國,建立氣候韌性。
 

隨行官員表示,莊翠雲點出強化發展中成員國「國內資源調配」(domestic resource mobilization)的重要性,也就是藉增加稅收和其他收入、從而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並支應經濟成長。

官員說明,太平洋島國易受氣候變遷衝擊,莊翠雲除在此議題上為友邦發聲,也基於「與其給魚不如教他釣魚」理念,盼多邊開發銀行協助發展中島國,開拓融資借款以外的財源籌措管道。

官員指出,莊翠雲鼓勵亞銀投入更多研究量能到「藍色經濟」以及「藍碳」(海洋生態系儲碳)相關倡議。事實上,台灣已有學術單位與帛琉等合作開發藍碳碳匯潛力,未來國際間碳權交易啟動,島國可望透過此方式增加收入,也可助攻全球實現脫碳目標。

亞銀近年積極倡導性別平權,官員表示,這方面台灣於國際上相對走在前端,莊翠雲除談及女性經濟賦權,也表達台灣願意分享經驗,並持續致力藉多邊夥伴關係促進性別平等。

此外,中華民國雖為亞銀創始會員國之一,但自1986年以來受到中國施壓,會籍名稱遭改為「中國台北」(Taipei,China)。

官員轉述,莊翠雲在發言環節持續表達抗議,重申台灣要求更正會籍名稱的立場,強調台灣充分履行亞銀成員國的義務與責任,呼籲亞銀及所有會員國彼此尊重、確保參與亞銀活動能獲公平待遇以及平等機會。(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長#出席#亞銀#推動#合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02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