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內未爆彈!爆裂性頭痛是關鍵 醫:1/3患者發病當場喪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5:43
爆裂性頭痛是動脈瘤典型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爆裂性頭痛是動脈瘤典型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爆裂性頭痛不可不慎!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方耀榮指出,「爆裂性頭痛」是動脈瘤最典型的症狀,有1/3患者在發病前完全不知有未爆彈在腦袋中,當動脈瘤破裂造成腦出血時,約1/3人會當場死亡、1/3很可能有中風等神經學損傷後遺症,只有1/3病患有機會健康出院,因此提醒民眾,可藉由健康檢查提早抓出腦部病灶,及早治療。

更多新聞:南台灣紅通通!屏東、台南最高溫飆38.8度 鄭明典示警了

 

醫師指出,動脈瘤破裂造成腦出血時,約1/3人會當場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方耀榮解釋,動脈瘤是因血管壁的病變加上血壓高對於血管壁的衝擊,讓脆弱的血管壁膨出而形成一顆類腫瘤的病灶M動脈瘤並不是癌症,不需要化療或放射治療。但如動脈瘤破裂造成腦出血,更會產生嚴重的神經學症狀,也有生命的危險。

動脈瘤好發因子包含女性,抽菸、酗酒、肥胖、家族史、外傷、感染等,有研究發現動脈瘤1年以內,25顆動脈瘤中會有1顆破裂,也就是大約4%。動脈瘤破裂的機率會因為動脈瘤的大小、位置、形狀而有差異。

 
「突發性劇烈性爆裂性頭痛」、「突然看東西無法集中、看東西有疊影」、「眼睛突然不對稱、眼瞼下垂、瞳孔不等大」狀況都是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或未破裂的動脈瘤壓迫到神經,常表現出來的症狀,方耀榮指出,當動脈瘤破裂造成腦出血時,約1/3人會當場死亡、1/3很可能有中風等神經學損傷後遺症,只有1/3有機會健康出院。

醫師提醒可做腦部血管健康檢查提早發現可能的血管病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手刀衝!星巴克今明買1送1 想喝星冰樂「快用2招賺翻」

但平時難以發現自己腦袋中有動脈瘤,有1/3的人在發病前並沒有任何症狀,建議可藉由健康檢查腦部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影像學檢查來及早發現腦部病灶。

治療上,可分為外科顯微鏡手術將動脈瘤夾閉、血管內動脈瘤栓塞或密網支架置放手術,都有其優缺點和風險以及其適應症,建議民眾,可以做腦部血管健康檢查提早發現可能的血管病灶及早處理,當發現動脈瘤,應儘早與您的醫師討論後續治療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動脈瘤#腦部#健康#頭痛#健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76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