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自己洗還乾淨!循環杯清潔消毒流程大公開 全台導入估年省上億紙杯量


發佈時間:2023/05/01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23:09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餐飲業者導入循環杯,也就是鼓勵消費者不用紙杯、租借可再利用的循環杯,做到垃圾減量,對環境更友善。近期又有8家知名便利商店、餐飲等業者組成「循環杯大聯盟」,目標年底前建立700個「甲地借、乙地還」的免費據點,希望有效帶動使用率。我們的鏡頭帶您來到桃園這家、專門為循環杯打造的清洗消毒廠,業者把半導體業清洗晶圓的作法帶進產線、做到100%「水不落地」,從清洗、滅菌到檢測絲毫不馬虎,簡直比自己在家裡洗的杯子還要乾淨。

圖/TVBS

 
消費者:「我要一杯中熱拿,用循環杯裝。」

買咖啡除了自備環保杯,循環杯也愈來愈普及,這些用過的杯子,每天會經過哪些清洗消毒流程,我們跟著鏡頭一探究竟。

由物流車回收、集中送往清洗廠的循環杯,先用肉眼檢查外觀有無破損和髒污程度,接著工作人員把杯子一個個放進動態水洗槽。

 
循環杯清洗消毒廠副總周憲銘:「裡面有一個動態的水流,會把我們的杯子,慢慢地往前帶到我們的清洗機前面,那這樣是方面工作人員,去做一個收送的一個動作。」

清水加入除垢粉,以50到55度C的溫度浸泡,就像漂漂河,循環杯不斷往前流動,送往下道關卡。

下一站送進清洗機,透過4道流程,先洗去杯身泡沫,再穿越高溫殺菌區;接著用多段強力風刀去除水珠,搭配高溫烘烤,最後吹熱風去除殘留水分。

循環杯清洗消毒廠副總周憲銘:「經過我們這個冷卻輸送帶,把籃子跟杯子送到這邊之後,它只要累積到第五籃,那我們工作人員就會知道說,其實第一籃它已經是完全乾的,這時候他就可以做所謂的檢查跟包裝。」

肉眼檢查杯身是否殘留水珠,才能包好密封袋、裝箱出貨,全程歷時30分鐘的洗淨消毒流程,還有一道檢驗,確保品質符合標準。

循環杯清洗消毒廠副總周憲銘:「我們每天在清洗的第一批的杯子,我們都會做這4道藥劑的一個檢測,那一旦這4個藥劑通過檢測之後,我們才會開始做當天大批量的一個清潔。」

圖/TVBS

測試澱粉、蛋白質、脂肪和ABS清潔劑的藥劑,在杯中搖一搖,判斷清洗是否徹底,曾在半導體界工作多年的周憲銘,一手打造出這座專利廠房,除了水不落地,未來還將走向全自動化,並導入AI辨識,讓循環杯安全性更加分。
 

循環杯清洗消毒廠副總周憲銘:「像一開始我們有去參觀其他的清洗業者,那會發現說其實其他清洗業者,地板都是比較潮濕的,他們都在地上有挖一些地排水溝,那相對環境看起來就比較沒有那麼整潔,那因為循環杯剛要導入,所以消費者他使用的一個意願,可能沒有那麼高,所以我們會希望說,把這個產線弄得很乾淨。」

循環杯清洗消毒廠共同創辦人湯誠:「經過了大概近1千次之後啦,如果說這個杯子一定會破損或者是刮傷,我們就會把它打碎,然後再製成其他的產品,就是再生塑膠的產品。」

食品級PP塑膠,40秒產出一個循環杯,一旦破損就會被粉碎,添加稻殼等農業廢棄物,變成盆栽或肥皂盒。環保署宣布,今年起全台連鎖商店和速食業者,都必須有5%的門市提供循環杯租借,2024年比例增至10%,2025年達到30%,將有助於帶動循環商機。

循環杯清洗消毒廠共同創辦人湯誠:「一些比較有理念的企業,我們會去跟他們談說,他們在員工使用上就是用循環杯,就不管是他們內部使用,或者是一些企業對於學校的贊助,就是說他可能可以冠名在他的杯子上,然後這個杯子讓學生去使用,其實我們現在有做這樣子的一個業務開發。」

圖/TVBS

 
活動主持人(2023.4.17):「請翻面。」

包括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頂呱呱、鮮茶道與Cama咖啡等8家連鎖餐飲業者組成循環杯大聯盟,預計年底前全台將出現700處據點,供消費者免費甲地租、乙地還。環保團體統計,國內已有31.4%的民眾知道循環杯服務,有40%的人願意嘗試,但仍有60%的民眾有衛生疑慮,想擴大普及度還需要時間。

便利商店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部長吳采樺:「現在咖啡的這個銷售上,一年可以到2億杯左右,已經大概有2成的消費者都會自備環保杯,那我們預估如果循環杯就是,消費者的接受程度愈來愈高的時候,我們先假設是一個1成的使用,這樣子我們一年下來,大概就可以節省到6千萬個紙杯。」

一次性塑膠廢棄物危害地球及海洋生態,改變你我消費模式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循環杯#流程#公開#全台#導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0995

0.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