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歲男突血尿下腹痛!攝護腺腫大釀出血 醫曝這群病友需當心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2 10:49
血友病患者如有攝護腺問題導致出血,治療難度增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友病患者如有攝護腺問題導致出血,治療難度增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0多歲血友病患者,小便時突然出現血尿、肚子下腹部疼痛症狀,就醫檢查發現是攝護腺腫大引起出血,醫師指出,血友病病友跟一般人一樣會因爲遺傳、老化或攝取高脂肪飲食而出現攝護腺及泌尿道問題,若遇到嚴重出血可能提高治療難度。

更多新聞:師生也過勞動節!「這間大學」全校一起放假 原因曝光

 

基隆長庚血友病中心主任黃彥閔表示,血友病友平均壽命跟一般人差不多,因血液中缺乏特定凝血因子,反覆出血可能會導致關節、眼睛、牙齒或泌尿道病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過往病友採取需求性治療,發生出血時,才注射凝血因子;而更有效的防範方式,是採取預防性治療,定期補充凝血因子維持體內濃度,從源頭避免嚴重出血。

基隆長庚血友病中心主任黃彥閔。(圖/醫師提供)
基隆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鴻毅指出,男性攝護腺問題一般為下泌尿道症狀,如尿流速弱、解尿斷斷續續或需用力解尿、殘尿感、頻尿、急尿及夜尿為常見的良性攝護腺肥大問題。根據國健署109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攝護腺癌在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五,每年約有新診斷7,200位患者,死亡率則是在男性癌症排名第六。早期攝護腺癌多半沒有症狀或是合併非特異性之下泌尿道症狀,而晚期患者可能出現血尿、血精或骨頭疼痛等症狀,因此攝護腺癌之篩檢,在早期診斷及治療有其必要性。

更多新聞:極限挑戰?蘭嶼遊客徒手爬5樓高情人洞 醫:落海者沒救活過
 

陳鴻毅說,血友病病友跟一般人一樣也會因爲遺傳、老化或攝取高脂肪飲食而出現攝護腺及泌尿道問題,若遇到嚴重出血可能提高治療難度,因此提早發現出血症狀並及時治療更加重要。就醫時診間都會做初步肛門指診檢查,另外最普遍的篩檢工具就是抽血檢查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基本上都是門診就可施作免住院,建議血友病友應定期篩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血友病#泌尿道#健康#陳鴻毅#攝護腺#黃彥閔#下腹痛#PS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0903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