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網路投票/大腸癌居榜首15年!7成人無定期檢查 僅3成認飲食不健康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14: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4 14:07
「大腸癌」蟬聯台灣癌症榜首15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蟬聯台灣癌症榜首15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0%網友沒有定期做大腸鏡檢查;53%沒做定期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蟬聯台灣癌症榜首15年,更是十大癌症死亡率常客,同時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109年大腸癌新診斷個案有1萬6千多人,其中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平均約30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每年死於大腸癌的患者更超過6千位,而研究證實若定期做相關檢查,有助即早發現大腸癌及減少死亡率。
 

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TVBS新聞網》舉辦網路投票,想了解民眾的飲食習慣及大腸癌相關定期健檢的狀況。網路投票結果顯示,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有助即早發現大腸內的腫瘤或瘜肉,但70%網友表示沒有定期做大腸鏡檢查,高於有定期檢查的28%。另一方面,「糞便潛血檢查」可偵測糞便中微量出血反應,具大腸癌篩檢的指標意義,且研究證實定期篩檢有機會減少大腸癌的死亡率。網路投票結果顯示,有45%網友表示有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但有53%表示沒有定期做檢查。

67%網友自認飲食習慣健康,30%認為不健康

 
研究發現癌症發生率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詢問網友認為自己的飲食習慣健不健康?投票結果顯示,多數(67%)網友自認平常飲食習慣健康(7%非常健康、60%還算健康),有30%認為飲食習慣不健康(27%不太健康、3%完全不健康)。

32%蔬果攝取不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改進飲食習慣:39%網友外食太多,32%蔬果攝取不足,兩成常吃高油高鈉食物、甜食零食

現代人生活飲食作息多樣化,進一步詢問網友可能需要改進的飲食習慣,多數網友認為自己外食太多,比例有39%,有32%認為蔬果攝取不足,有21%表示常吃高油高鈉食物,也有20%愛吃甜食零食。還有近兩成覺得攝取過多紅肉(19%)及常吃加工食品(18%),其他分別有8%表示愛喝手搖飲、喝酒、油炸燒烤及抽菸等需改進的飲食習慣。

21%網友沒運動,22%每周1-2天,23%每周3-4天,19%每周5-6天,10%每天運動

詢問網友通常每星期的運動天數,投票結果顯示,有21%網友表示沒運動,而每周運動1-2天的有22%,每周運動3-4天的比例為23%,每周運動5-6天為19%,有10%表示每天運動,合計有43%網友低於國健署建議每周運動3天/次,36%高於國健署建議運動天/次數。

本次網路投票是於112年4月17日至4月23日,於TVBS新聞網所進行,由民眾自填問卷。網路投票與一般透過抽樣的市話或手機電訪,所進行的民調方法並不相同,投票結果並不能夠直接推論全台灣民眾意見。不可重複投票,最後共成功回收1,432份有效問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網路投票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飲食#大腸鏡檢查#糞便潛血#運動#高油#高鈉#甜食#蔬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93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