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每分鐘扔9.9件衣物 「聚酯纖維」難自然分解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1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5 17:55

在快時尚的激化之下,衣物的價格變得便宜,民眾購買方式也便利,也提高衣物淘汰的速度,而台灣20-45歲民眾每年丟棄520萬件衣物,等於每分鐘丟9.9件,造成龐大的地球負荷,如何處理二手衣,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圖/TVBS

 
一件件的衣服從主人的衣櫃裡被淘汰,來到舊衣回收廠,工作人員分成各個部門,由他們來安排,衣物們接下來的命運。

舊衣回收業者吳基正:「因為現在快時尚的東西,其實現在回收回來的材質大部分是聚脂,或混紡的東西比較多,而且這個東西的使用跟以前比起來有差,以前我們洗很多次衣服不會壞,還是材質比較好,但是現在你可能穿個兩三次,那個衣服看起來就是有點鬆垮。」

快時尚激化下,衣物價格大幅降低,網路上街上充斥各種選擇,買得容易,也拉高了被丟棄的機率。

 
記者謝丹慈:「這裡堆積成山的衣物,就是從雙北地區所收回來的舊衣,而台灣20到45歲的民眾,每年丟棄520萬件的衣物,等於每分鐘有9.9件的衣服,被丟進了垃圾桶或是舊衣回收,但問題在於因為裡頭的原料,很多都是使用聚酯纖維,而其實聚酯纖維很難被自然分解,所以也造成環境的嚴重負荷。」

聚酯纖維屬於人造纖維,因為彈性好又耐用,挾帶無人能敵的優勢滲入服飾製造中,開始與地球共存,因此後端回收要如何利用也成為課題。

圖/TVBS

記者謝丹慈:「在這個輸送帶上,工作人員先進行衣物的初步分類,而最終這些衣物,有三成可以被送到國外,做再次的穿戴利用,另外的四成則是要降級使用,最後的三成則可以被拿來,做再生燃料製造。」

舊衣回收業者吳基正:「其實以前來講七成衣物,都是可以送到國外去的,因為國外落後的地區的,一些條件也越來越好,所以說可使用的,他們的要求越來越高,所以說當他們可以用的越來越少的時候,這個我們就要想另外一個出路,就是我剛講的這個降級使用,聚酯的再生一些這些技術。」

二手衣工作人員:「好開心一點。」

模特兒穿著漂亮服飾擺拍,身上穿的每一件,都是前一位主人割愛送來的,經過整理後又能以嶄新的面貌,再換進下一個衣櫃裡。

二手衣平台業者楊昌達:「因為一般大家在購買衣服的時候,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二手商品售出概不退換,所以我們是第一個推出,三十天無條件退換貨的廠商,來解決買家最擔心的衣物品質問題,而針對賣家的部分,他們最大的疑慮則是處理起來太過麻煩。」
 

處理衣物的繁瑣,常讓不少人抗拒,因此二手衣業者以處理服務,替民眾省麻煩,業讓更多的二手衣能被看見,因此希望從台灣發跡到日本泰國,邁向亞洲市場。

二手衣平台業者楊昌達:「我們平台目前大概一年會處理到,大概8萬件的衣服,而在我們平台比較厲害的,是在售出的機率上其實還蠻高的,其中高達70%以上的衣服,也就是超過5萬件的衣服,都能夠被成功轉售。」

一件件完好的衣物,被丟進回收箱裡,業者端同樣做出努力,首先用於公益捐給弱勢族群,或是再生製成燃料棒,還能改造成毛孩寵物衣。

日系服飾品牌海外行銷宣傳經理蕭斐璠:「去年開始我們就開始,為顧客提供二手衣的改造服務,以及修補上面相關的一些服務,也能夠透過修補的一些方式,延續它的使用週期。」

希望透過品牌的帶動,讓消費者重視舊衣議題,畢竟調查也發現,台灣20到45歲民眾,平均每人擁有75件衣服,其中有15件幾乎沒在穿,閒置比率高達20%,因此二手衣處理刻不容緩。
 

圖/TVBS

日系服飾品牌海外行銷宣傳經理蕭斐璠:「我們之前的確有回饋過像是羽絨回收,給到一個折扣券的部分,等於有像是以舊換新,能夠讓大家來體驗說,原來我們羽絨衣的一個商品,它也能夠是透過回收管道,這些回收後的羽絨還能夠全新的再製成。」

有的品牌以9折券當獎勵,讓消費者更重視以舊換新,畢竟全球每年生產約800億件新衣服,已經是總人口數的11倍,怎如何使用,都追不上製造的速度,只能從手上的衣物努力,讓它們以不同方式延續生命,減緩對地球的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新趨勢

減碳生活

#二手衣#快時尚#舊衣回收#聚酯纖維#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925

0.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