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雨不足以解渴全台農損破5億元 南投青梅長不大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羅士朋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1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1 23:25

台灣終於降下春雨,但水利署表示還不足以讓乾旱獲得紓解,全台乾旱造成的農林產物損失超過五億元,南投的青梅採收不如預期,不只農業成為受災戶,高耗水例如半導體等科技產業,也備受挑戰。

圖/TVBS

 
一罐罐的脆梅,各種用梅子製作的產品,看了口水直流,這裡是位於南投信義鄉的梅子觀光工廠。

梅子觀光工廠廠長張志雄:「在三十多年前就成立青梅加工廠來製作這些相關的蜜餞、養生食品、或者是梅汁、梅醬。」

但今年缺水嚴重,山區一片光禿禿,天氣陰陰的,雨卻降不太下來,當地農民把梅子拿在手上一比,大小差很多。

 
梅農:「以往過去這個時候Q梅應該是這麼大,那今年Q梅還有這麼小的。」

左邊的又大又圓,右邊的明顯縮水,梅子堪稱信義鄉的「綠金」,今年梅花花期爆開,原本有望盛產,但結果期碰上旱季,各個梅區的果實大小不一。

梅子觀光工廠廠長張志雄:「這兩三個月長期的不下雨,雖然在三月份有部分的零星的小雨不過呢針對這種青梅的栽培,這種雨水是不夠的。」

南投縣梅子產量佔全國近3成,3到5月是採收期,全縣栽種面積約達956公頃,年產量5282公噸,產地價格來算,青梅產值約2.29億元,今年不只缺水還缺工,成本增加,讓青梅收購價從每公斤45元調漲到55元,脆梅原本1.2公斤賣380元,今年則是0.9公斤380元,售價漲2成。

圖/TVBS

梅子觀光工廠廠長張志雄:「照正常的話(一棵)應該都可以採收200-250公斤左右,不過今年像這樣小顆重量不足的話,可能採收起來一棵還不到100公斤,顆粒小的比較不受市場或者是工廠它來收購。」

受到缺水影響的,不只是梅農,農委會統計,二三月乾旱,農林產物損失超過5億354萬元,受損金額最高的作物是茶,累計1億9290萬元。其次是梨子,損失1億4575.7萬,竹筍損失1億414.4萬元,梅子則損失1041.2萬元。

春雨降臨,暫時解渴,有望解除旱象,但這回降雨,主要集中在雲林以北,受益最大的是鯉魚潭水庫是石門水庫以及寶山、寶二水庫。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這波的春雨大概可以替全省的水庫帶來5689萬噸的水量,當然獲益最大的應該是中部地區的鯉魚潭水庫,大概有1200萬噸的水量,這些降雨還不足以讓我們的乾旱獲得紓解。」

南部地區,供應嘉義、台南的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跌破個位數,供應台南、高雄的南化水庫只剩2成左右,無水之苦,讓地方政府很頭痛。

台南水利局副局長詹益欽:「南化水庫跟我們曾文水庫去做聯通,其實就是讓水資源能夠有效調度,因為曾文水庫的水量跟南化水庫的水量的來源是分屬不同水系,所以我們可以在比較有效的調度下,這個水量缺口是可以有效去處理。」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南部地區的抗旱措施除了人工增雨以外,我們積極在進行的高屏溪的抗旱水井也都陸續的完工。」

高耗水產業也受乾旱波及,為了解決缺水危機,工研院開發水處理技術,回收汙水有效率再利用。
 

工研院材化所副組長張王冠:「旱季沒有水的狀況會越來越多,所以我們可以利用廢水的再生,讓產業能夠多一個水的供應,這樣的話產業的營運風險就會降低。」

透過生物處理技術,去除汙水中大部分的有機物和無機物,已經實際應用在半導體、面板、石化、鋼鐵等行業。

圖/TVBS

工研院材化所副組長張王冠:「假如我們需要用到半導體的時候,它有一個成分尿素要處理到5mg/L,非常低的濃度,所以生物網膜技術基本上可以對尿素可以有大概99%以上的去除率。」

氣候變遷,降雨型態極端,缺水問題已經成為全台共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雨#乾旱#農林產物損失#南投青梅#農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895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