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蛤?「台灣文蛤」竟是世界新種 DNA還原身世正名了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1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1 17:14
水試所發表世界新種「台灣文蛤」。(圖/農委會水試所提供)
水試所發表世界新種「台灣文蛤」。(圖/農委會水試所提供)

台灣市售的養殖文蛤,過去一直被學界認定是原產於日本的麗文蛤,但農委會水試所研究人員透過DNA鑑定技術,發現國內養殖的文蛤其實是台灣土生土長,且尚未被描述命名的新種,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並正式將其命名為「台灣文蛤」;消息曝光後在網路上掀起熱議,不少網友紛紛笑稱「蛤?」、「原來蛤仔是台灣特有原生種」。

更多新聞:大缺工!企業招募意願創10年新高 平均開出月薪37K

 

常見的文蛤種類,左起為台灣文蛤、中華文蛤、麗文蛤。(圖/農委會水試所提供)

水試所指出,文蛤是台灣重要的經濟貝類之一,主要棲息於河口的平坦沙灘地與潮間帶的沙質海底。台灣的文蛤養殖始於日治時期的文蛤放養,由於成效良好,使淡水河口成為當時重要的文蛤種苗產地,因此過去皆認為台灣養殖的文蛤,種源自日本引進的麗文蛤(Meretrix lusoria),而淡水河口的文蛤應該也源自日本所放養麗文蛤的後代。

不過,經過一系列調查,水試所先以DNA鑑定技術,確認台灣產文蛤與麗文蛤的DNA序列相差9.53%,與親緣較近的中華文蛤(M. petechialis)也相差了7.59%;另透過量測外殼形態的多變量分析也發現,其與中華文蛤 、麗文蛤等可明確分群,進而確認台灣產文蛤與前兩者為不同種的新種。

 
水試所說明,在淡水河的採樣調查中,始終不曾發現麗文蛤蹤跡,因而推測日治時期所放養的麗文蛤未能適應環境存活下來,也就是說,淡水河目前採捕到的文蛤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文蛤」。

更多新聞:大缺工!企業招募意願創10年新高 平均開出月薪37K

常見的文蛤種類主要分布地區。(圖/農委會水試所提供)

水試所進一步針對該些相似種進行調查與研究,確認「台灣文蛤」主要分布於台灣與中國大陸南部沿海,中華文蛤分布於中國大陸沿岸,麗文蛤分布於日本和韓國,普通文蛤則只分布於東南亞。

因此,水試所表示,過去台灣文蛤名錄中記載的麗文蛤、中華文蛤、普通文蛤等,其實皆是被錯誤鑑定的「台灣文蛤」,研究成果已於今年3月發表於發表於國際期刊《軟體動物研究》,並正式將其命名為「台灣文蛤」(Meretrix taiwanica Hsiao & Chuang, 2023)。

水試所提醒,近年來不時聽聞宗教團體自外地養殖場收購文蛤後放生,這種不確定種類與來源即任意放流的不當舉措,可能導致當地族群的基因混雜,甚至會與台灣原生種文蛤發生雜交,為保護珍貴的台灣原生種生物資源與基因多樣性,對於文蛤的引種與繁殖應謹慎為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文蛤#蛤蜊#蛤仔#台灣文蛤#農委會#水試所#原生種#新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950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