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個鳳梨農九個虧! 南部鳳梨採收撞期果農喊苦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8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23:09

今年南部鳳梨產期全撞在一起,清明節後,大量鳳梨進入市場,導致量多跌價,讓農民擔心今年鳳梨產銷並不樂觀,農糧署表示,其中一個原因是去年鳳梨價格太好,農民催熟搶收,導致盛產期提早,但因為天候影響,品質沒有想像中好,消費者不買單,沒辦法賣出好價錢。

圖/TVBS

 
農民:「這種(土壤)鳳梨透氣比較好。」

山坡上的土壤鬆軟,適合栽種鳳梨。

農民:「鳳梨種到收成差不多一年六個月才可採收。」

 
整片鳳梨田,位於台中霧峰的半山腰。

記者王皓宇:「農民說這邊的鳳梨差不多在下個月就可以採收了,這裡的鳳梨品種包括土鳳梨還有蜜寶,特色是果實比較小,所以吃起來比較甜,因為數量少所以沒有滯銷的問題。」

對於霧峰鳳梨的品質,農民相當驕傲。

圖/TVBS

農民:「好吃,不會很大,很小,(品種是怎麼樣)品種一樣,最主要是土地的關係,氣候關係。」

一邊巡田,一邊看看鳳梨今年成果如何,有些飽滿漂亮,但有些從葉子就看出無法收成。

農民:「這個就不好,這欉就快要沒了。」

今年沒有如預期中的大豐收,主要原因還是缺水。
 

農民:「等下雨啊,就是要等下雨啊,沒什麼水你沒看到。」

打開儲水桶,裡面幾乎要見底,山上的耕作比較傳統,直接取用自然降下的雨水。

農民:「這都枯掉了,根本救不起來了,沒救了。」

其實種鳳梨也不需要太多水,因為鳳梨根比較淺,水多反而容易泡爛,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水,極端氣候讓鳳梨農很頭痛。

農民:「今年可能要減少3到4成,都看天吃飯,沒下雨也是沒辦法。」
 

今年全台鳳梨採收的問題,不只是缺水而已,清明節過後進入盛產季,原本應該由屏東向北採收的鳳梨季,因為天候影響早熟、裂果,加上部分農友提早催花,高屏、台南、雲嘉鳳梨採收全撞在一起,鳳梨量多價跌,外銷也不如預期。

農民:「南部他們是主要是外銷比較多,以前主要是銷大陸,現在大陸沒有收了啊,不買台灣的,轉內銷價錢就崩盤。」

屏東縣鳳梨產量占全台三成,是第一大產區,中國大陸前年二月底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外銷產地價多在每台斤十元的成本價區間徘徊,官方說要協助開拓大陸以外的國外市場,但集中在日本,日本對規格限制要求高,銷日鳳梨七至八成被退轉內銷,造成市場量供需失衡。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日本目前我們還是要透過一些檢疫的方式去到日本市場去做消費,包括在台灣做檢疫這樣的整個一個方式去處理之後,在日本還有這樣的消費市場。」

過去鳳梨銷陸門檻低,一年銷量近五萬公噸,根據農委會統計,今年二月到四月初,鳳梨出口量僅8041公噸,比去年同期減少兩成。今年雇工採收不敷成本,有約七成棄收,讓農民感嘆「十個鳳梨農九個虧」。

圖/TVBS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我們還是去做推廣的工作,包括我們現在除了內銷,就是透過國內的這些量販超市去做推廣,包括台灣幾家大的超市裡面做推廣,我們也透過一些合作企業的平台,就是透過我們的企業單位來團購來買我們的鳳梨。」

農糧署推「班班吃鳳梨」,學校午餐鳳梨入菜,高雄市長陳其邁為在地鳳梨站台,台南、新北不分藍綠,聯合推廣新鮮鳳梨,此外,農訓協會長期以來,更協助訓練農漁會去輔導農民,讓作物不被浪費。

農訓協會發言人奚安鴻:「很多水果我們都把它變成脆片或是果乾,像這個就是台南山上區農會的鳳梨乾,然後把鳳梨變成這樣子之後,它就可以有一些保存期限變長,然後有不同的滋味,也不是說它就只是水果,它可以變成零食,打開所謂的產銷通路讓鳳梨可以賣到更多地方去。宗旨是希望農民可以種出符合市場需求的作物,這是一個很遠大的目標,但是在遠大的目標達成之前,我們現在能做的,比較積極的作為就是希望可以幫忙農民打開一些產銷的通路,那產銷通路就不只是賣鳳梨,就像我剛提到的,有很多加工的食品,透過一些課程教育他們說可以往哪個方向去走,不是只是賣作物,也許他們可以透過加工的方式讓自己的產品增值。」

就怕農民心血付諸流水,全台搶救鳳梨大作戰,要防止價格崩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鳳梨#缺水#早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50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