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深海魚新物種!小琉球發現 命名「尖吻無線鰨」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7 13:22
尖吻無線鰨標本照。A採自日本土佐灣的正模標本、B為台灣小琉球南方海域的副模標本。(圖/農委會水試所提供)
尖吻無線鰨標本照。A採自日本土佐灣的正模標本、B為台灣小琉球南方海域的副模標本。(圖/農委會水試所提供)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17)日宣布,繼2021年發表5種西太平洋淺海的無線鰨後,又發現一個棲息於深海的無線鰨新種。因該新物種擁有較方尖的吻部,故命名為尖吻無線鰨(Symphurus oxyrhynchus),相關報告已於2022年9月正式於國際分類學期刊Zootaxa刊出。

更多新聞:康軒生物課本「土豆=馬鈴薯」 教長驚:怎可能用中國詞

 

水試所指出,無線鰨屬(Symphurus)是一群不具側線的中小型比目魚,在分類上屬舌鰨科(Cynoglossidae),即一般俗稱為牛舌及龍舌的鰨沙魚類。無線鰨廣布於全球熱帶至溫帶海域,棲息深度從淺水至1500公尺的深海。包含本次發表的尖吻無線鰨,目前全球的無線鰨約有87種,而其中有10個物種由目前在水試所服務的李茂熒博士所命名。

更多新聞:獨/內湖槍擊案槍手「車丟基隆河」滅證 警打撈上岸鑑識

尖吻無線鰨具獨特的背鰭插入骨(1-2-2-1-2)及身體脊椎骨模式(3+6),該項特徵僅見於印度洋的大眼無線鰨(S. macrophthalmus)及菲律賓的舒氏無線鰨(S. shultzi),但尖吻無線鰨與上述2物種於背鰭及臀鰭鰭條數、總脊椎骨數、眼徑大小、頭長、吻部型態等諸多特徵均存在明顯可區別的差異。
 

水試所表示,尖吻無線鰨為相當珍稀的物種,目前僅記錄2尾標本,李茂熒走訪台日各博物館檢視樣本時注意到它們和其他無線鰨具計數形質上的差異,從而確認該2尾標本應為無線鰨新物種。

更多新聞:有片/相隔867天!大眾運輸今起口罩解禁 直擊仍有9成戴罩

該二尾標本分別採自日本的土佐灣,以及台灣的小琉球南方海域718至852公尺深的深海,由研究船以拖網捕獲。與研究船所能採樣的深度相比,一般的深海底拖漁船通常只能在600公尺以淺的漁場作業,漁獲的深海魚類也僅限於分布在200至600公尺深的物種。未來若要進一步瞭解尖吻無線鰨的族群量、生態及分布等各項相關資料,仍需仰賴研究船針對台灣周邊深海進行更全面的探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琉球#新物種#深海魚#台灣#尖吻無線鰨#農委會#水試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779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