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歲女童脖子黑一片!竟患黑色棘皮症 醫問3餐飲食嘆:快糖尿病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5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5 20:41
7歲女童脖子黑一片竟是糖尿病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歲女童脖子黑一片竟是糖尿病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7歲女童因為脖子出現汙垢「黑一片」,被媽媽帶去就診,原以為是洗澡沒搓乾淨,導致色素沉澱,媽媽還曾責備女兒「背後也要洗」,結果親自幫她洗澡後,用力刷卻還是刷不掉。醫師問診時,發現該女童體重嚴重超標,進一步追問飲食習慣,驚覺三餐竟都是高熱量食物,造成皮膚變化,引發「黑色棘皮症」,醫師更直搖頭表示,「快要糖尿病了」。

更多新聞:電費差10倍?傳分段計價「半夜洗衣服」較便宜 台電澄清

 

小兒科醫師林智葳近日在節目中分享黑色棘皮症案例。(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T)

小兒科醫師林智葳日前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7歲女童因脖子汙垢洗不掉,被帶到皮膚科就診,怎料醫師一看認為皮膚問題,因此轉介到小兒科。經問診發現,女童體重嚴重超標,BMI值超過同齡者的85%,追問其平時的飲食習慣,竟都是高熱量、油炸類食物,比如晚餐吃滷肉飯當主食,又吃鹹酥雞、炸蔬菜當配菜,水果則是市售含糖量極高的果汁,長期下來造成女童體重過重。

林智葳說明,血糖超標症狀不會立即表現在孩童身上,初期可能是胰島素阻抗現象,也就是說血糖仍穩定的情況下,胰島素濃度已經升高,就會導致頸部皮膚黑色素細胞增生,引發黑色棘皮症,他更向女童媽媽直言,「你女兒快要糖尿病了」。

 
更多新聞:有片/敲可愛!石虎寶寶滿月萌樣曝 北市動物園:是龍鳳胎

黑棘皮症出現在頸部周圍最多,其次為腋下,少數出現於手肘或膝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童媽媽聽完相當著急,所幸聽從醫生建議,改善飲食習慣後,女童體重逐漸降低,黑色棘皮症也獲得改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指出,黑色棘皮症分布部位,以頸部周圍最多,其次為腋下,少數出現於手肘或膝蓋;其本身並不是疾病,但它的出現可能與肥胖、耐糖不良、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有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女童#過胖#體重超標#脖子#脖子污垢洗不掉#黑色棘皮症#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994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