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夜春雨咖啡花開 日前乾旱結出不良「黑豆」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張崇閔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3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13:19

雲林古坑咖啡,四月初一場春雨後盛開,不過也是咖啡樹的生存危機。現在咖啡農發現,一二月採收的咖啡豆,脫殼後裏頭大約一半是壞的「黑豆」,損失慘重。而且樹上看來都是光亮的果子,裏頭豆子卻發育不良。

圖/TVBS

 
四月初春雨,雲林古坑咖花大爆發,開得有如四月雪。但是之前乾旱缺水,隱藏的問題,在咖啡豆採收後一一出現了。樹梢上紅色咖啡豆已經成熟,外觀看來顏色光亮,但是採收之後發現問題大了,「紅豆包著黑豆」,裏頭的咖啡豆壞的。

咖啡農陳善東:「這一顆就是黑豆你拍一下外皮,它凍傷就會不成熟。」

圖/TVBS

雲林古坑地區56公頃咖啡園,許多咖啡農都遇到相同狀況,咖啡豆採收後,脫皮脫殼才發現豆子壞的。農業單位現場勘災,咖啡樹開花結果都有,時序錯亂。久旱造成結果有問題,春雨讓花盛開,卻不一定能結果出好果子。乾旱的時候雨水不足
 

農業專家翁世豪:「乾旱的時候雨水不足,讓它發育過程產生敗率,白話文就是胎死腹中。」

春雨之前的果子,估計不良率5成,有的咖啡農還更慘。

咖啡農林貝珊:「以往的生豆有2噸的生豆,現在今年只剩下500公斤,採收這500公斤裡面又有一半是黑豆,那我可能不到200公斤的東西。」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鮮果你看水噹噹,但是你打開後才知道,原來裡面都黑掉了。」

圖/TVBS

雲林縣政府建請啟動天然災害救助。農作的好壞真的得看老天爺臉色,原本菲律賓東方近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發展成颱風「珊瑚」,但是這個熱帶性低氣壓,恐將受到地形破壞而消散。到底甚麼時候能下雨。

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那到禮拜六的時候可以看到就是說,有一道鋒面是明顯的通過台灣地區,所以包括像是在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以及南部山區甚至在外島這些地方,都有可能會出現短暫陣雨,或是雷雨的情形出現。」

 
氣象局表示,受到高壓迴流影響,全台晴朗穩定,高溫都有機會超過攝氏30度,不過到了週末,東北季風和鋒面報到,各地都有降雨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雲林#咖啡#古坑#下雨#咖啡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9

0.1342

0.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