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月一會「杯測」 古坑咖啡班交流求進步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志忠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1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1 22:18

雲林古坑咖啡,全盛時期種植面積廣達100多公頃。16年前混豆被踢爆,名聲一落千丈。不過最近的古坑咖啡復活了,產銷班相互交流提升,替這些像「紅寶石」的咖啡豆尋找新方向。不只烘豆品嘗,從栽種嫁接就開始上手,卡啡豆也參加國內外比賽,贏得好成績。

圖/TVBS

 
紅色的咖啡豆,在陽光下鋪展開來,一顆顆光亮耀眼。這是台灣在地的雲林古坑咖啡,從栽種,曬豆,挑選,烘焙,一氣呵成。NS

咖啡豆從樹上採摘下來時,外觀是紅色的。放入袋中,像一顆一顆的紅寶石,咖啡園裡,挑選著成熟的豆子,有些已被精明的猴子搶先了。

花囍田咖啡業者謝宗霖:「咖啡農,這個猴子採走了,如果猴子咬掉的差不多3成。」

 
古坑咖啡全盛時期,這植面積廣達100多公頃。多年前因為曾發生混豆事件,嚴重打擊咖啡產業。經過了谷底重生,產銷班成員互相交流,提升品質再出發。

手沖咖啡,入口之後,香味在口齒間蔓延開來。產銷班成員每個月舉辦杯測,拿自己烘好的咖啡豆來品嘗。像台灣茶葉比菜一般,喝過之後,票選哪杯最好喝。

學校國小老師羅老師:「咖啡農,有柑橘香有淡淡的莓果味所以我以為它,它的香氣有點像藝妓的香氣。」

圖/TVBS

元富咖啡業者泓錡:「這支的香氣帶有點花香,有點熱帶水果香氣。」

青山坪咖啡業者阿顯:「味蕾的訓練然後香氣的認知會提升,重點是我們生產過程中,可以馬上去做調整。」

如此專業的咖啡評鑑,一次又一次,細微的調整,讓咖啡豆的品質越來越好。國內外比賽也屢獲佳績。

東泓咖啡業者王寶琴:「草嶺本身是產區如果大家有得名的話,大家的認知草嶺產區咖啡會提升。」
 

花囍田咖啡業者林貝珊:「每一顆豆豆一定要精挑細選,然後才能成為精品豆。」

得獎是肯定,除了提升名氣,更能讓咖啡豆賣到好價錢。咖啡農參加PCA經典咖啡競標,得獎的生豆,由日本人買走,30公斤20萬,大約是台灣的3倍價格。咖啡園裡,也不斷嘗試新品種,調整咖啡豆風味。

圖/TVBS

花囍田咖啡業者謝宗霖:「目前園區大約有8到9種品種,就是為了找出最好風味把它嫁接在園區。」

台灣咖啡的大本營,立足在古坑草領,要靠品質走出台灣,走向國際,重振古坑咖啡榮景。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古坑#咖啡#雲林#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90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