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缺工! 德國祭出最新移民法招手國際人才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林亞男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23:02

全球都面臨缺工問題,如今德國希望通過歐洲最先進的移民法,向全球有意願前往德國工作的人才招手,包含降低工資標準,放寬學位認證等障礙等,而學者也建議,要努力留下來台求學的外籍人士,或是吸引退休人士及二度就業婦女重新加入職場,都是減緩缺工的方法。

圖/TVBS


 
火鍋店工作人員:「我要鯛魚巴沙魚跟一盤鮮蚵。」

一聽到外場的指令,內場迅速從冰箱送出最新鮮的漁獲,這時外場人員,一邊補滿架上,還要清洗著手中的三點蟹,畢竟中午用餐時段,餐飲業如同戰場般,這些人員對我們生活來說再熟悉不過,但台灣的缺工狀況,卻越來越難找到餐飲服務人員。

餐飲集團品牌公關經理Vina:「我們集團總人數大概是1200人左右,那目前的職缺還有400到600人,最缺的部分就是像是內外場正職,還有儲備幹部跟高階主管,其實都非常的難徵人。」

 

光是一間餐飲集團,就有約25%到30%的人力缺口,尤其疫情趨緩後更明顯。

餐飲集團品牌公關經理Vina:「我們會一直持續的展店,人力缺的部分也會越來越多跟增加,這部分也非常的擔憂說一直找不到人,後續的開店人力的應對等等要怎麼辦,餐飲移工的部分我們是蠻樂見的,也希望說可能政府有相關的一些配套措施,可以來改善這樣的一個狀態。」

尤其因為疫情來襲部分產業幾乎停擺2到3年,當時釋出大量的員工數,但當疫情緩和後人力荒也無法及時補血。

記者謝丹慈:「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2023年後,五大徵才產業當中,其中人力最缺的就是住宿和餐飲業,第二是電子資訊產業,第三是批發零售,第四是製造業,第五則是建築不動產業。」

圖/TVBS

而在德國同樣面臨缺工窘境,包含護理人員IT專家工匠物流業人員,為了扭轉局面,德國政府希望通過歐洲最先進的移民法,向有意願前往德國工作的世界人才招手,包含降低工資門檻,讓更多人獲得歐盟藍卡,再來學位認證方面的障礙也更少,過去學位必須在德國得到承認,但未來至少2年專業經驗,和在原籍國得到國家學位就能達標,他們也將推出機會卡,提供需求者1年時間到德國找工作,前提條件是擁有外國的職業認證或大學學位。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其實這個勞工來台灣一陣子,語言的方面也是比較精進,技術層次逐漸提高的情況下,就是移工變移民這樣的一個政策,就業金卡其實也蠻廣泛的,像一些投信投顧的從業人員外籍人員。」

 
面對台灣的缺工,政府雖有對應政策,但仍有一定的門檻,而近十年來青年勞動力逐步下降,近十年衰退17.3%,缺工海嘯沒停歇也席捲全球。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新加坡或日本他們也都因為有一些,比如說這個少子化,或者是人口高齡化的原因有釋出這樣的,類似台灣的一個政策。」

雖然目前台灣移工人數達到70萬人,但少子化高齡化趨勢已經不可逆,如果生育率無法提升,國發會估計未來十年,台灣必須引進40萬外來的就業人口。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徐美:「事實上有些來台灣工作的就學的研究生,他可能在香港就已經有在工作了,他已經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如果說在短期內他在台灣,等待了太久,他可能會進行第二次移民,所以我們要思考這樣子的人才,我們要怎麼樣具有彈性的制度去留下。」

曾來台求學的青年,政府是否能祭出利多留下人才,也不浪費台灣付出的教育資源,但低薪問題也存在抗性。
圖/TVBS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徐美:「台灣本身就是一個相對來講,比較低薪的國家,雖然我們都是常常在讚嘆,台灣的低物價生活便利性,可是相對來講留不住喜歡高薪的人才,有些人早早就退休,55歲就退休初老人口,甚至於退休人士這一部分的人口,再請他回來工作提高他工作的意願,可以目前暫緩我們台灣缺工的一個問題。」

薪資和勞動力始終綁在一塊,無法單一評論,而這也牽動少子化高齡化的難題未解,面對德國已經向全球宣戰搶人才,如今的台灣除了要留才,也得增加誘因,才能有辦法從缺工海嘯中先脫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工#移民法#人才#工資#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80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