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光古樂集放光芒 推廣古樂不遺餘力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7 21:30

2019年成立的《微光古樂集》,由一群年輕留歐的台日音樂家組成,他們致力推廣巴洛克音樂,也使用大鍵琴等古樂器來演出,逐漸培養出愛好古樂的樂迷。

圖/TVBS

 
《微光古樂集》在團長家裡排練,為即將到來的音樂會做準備,他們使用的是巴洛克時期樂器。

音樂總監大下詩央,日本廣島人,2017年拿過德國國際古樂室內樂大賽首獎,2018年來台定居教學和演出。

音樂總監大下詩央:「一般小提琴的弦,用鋼弦或尼龍弦,就是人工的弦,但是我們用的是羊腸弦,音色本身是很溫暖的,韋瓦第《四季》對對,《四季》的,這本來是羊腸的音樂,還是可以很激動,所以聽到,有一點摩擦聲,喳喳喳這樣子。」

 
荷蘭大鍵琴家彼得-揚.貝爾德:「大鍵琴沒有木槌,比較像在彈豎琴或吉他,它是撥弦樂器,如果我要加強一個音,我不能重壓,大鍵琴不會變大聲,如果我想突顯某些音,我可以使用彈奏技巧來表現,使它呈現不同的動能。」

圖/TVBS

《微光古樂集》成立於2019年,由一群留學歐洲的古樂音樂家組成,他們在歐洲學巴洛克音樂也得過大獎。

文藝復興木笛演奏家梁益彰:「木笛之美在哪裡,我覺得它的美,質樸又自然的聲音,在這樣的聲音裡,我總覺得它很貼近人聲歌唱,自然的聲音,我覺得很像武俠小說裡的配樂,浪漫淒美,在竹林的感覺對對。」

文藝復興低音管演奏家蔣皓任:「我們是樂團中的隱藏性角色,如果我吹半音階的話呢,你就會看到我有點像暴龍的指法。」

巴洛克長笛演奏家馬鈺:「我這個樂器是仿製,以前巴洛克時期的樣子來做的,木頭是,這個木頭是黃揚木,我們不會用太多抖音,我們會用,就是長音因為抖音不需要。」

圖/TVBS

巴洛克雙簧管演奏家張端庭:「我們說交叉指法,我們的手指有時需要做這種交叉,哇要很靈活。」

 
在台南藝術大學教大鍵琴的日本音樂家,須藤真地子,從鋼琴主修轉學大鍵琴。

大鍵琴家須藤真地子:「有這些古樂好像在說話一樣,比如說有不和諧的地方,跟和諧的地方的對比,好像是一幅畫,兩排弦都彈比較壯觀一點,那像(切換成單排弦),這段音樂我不想(彈雙排弦)。」

是國內很活躍的古樂團之一,年輕的能量帶出文藝復興的古典,慢慢的積累了樂迷喜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微光古樂#巴洛克音樂#大鍵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7

0.1644

0.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