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6大毒蛇咬傷排名出爐 用嘴吸毒、冰敷全NG

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4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4 15:42
被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以注射中和性的抗蛇毒血清為主。(圖/中央社)
被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以注射中和性的抗蛇毒血清為主。(圖/中央社)

台灣4月份起氣候逐漸溫暖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蛇類咬傷數量增多,疾管署近日公布6大毒蛇咬傷使用血清數量排名,醫師提醒,武俠劇常見的用嘴吸蛇毒、冰敷等都是錯誤觀念。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趙珮娟在每週二例行記者會表示,台灣每年約有1000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較常見的毒蛇分別為出血性毒的龜殼花、赤尾鮐(俗稱赤尾青竹絲)與百步蛇;神經性毒的飯匙倩(俗稱眼鏡蛇)與雨傘節,以及兼具出血和神經毒的鎖鏈蛇。

 

不少民眾對於台灣6大毒蛇又怕又好奇,身為獸醫的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科長鄭雅芬表示,其實毒蛇都非常膽小,在戶外遇到蛇不用驚慌,只要保持1公尺以上的「安全社交距離」,緩步移動就能彼此相安無事,了解每一種毒蛇的特性也有助於避開。

鄭雅芬表示,以赤尾青竹絲為例,綠色外表的牠喜歡棲息在樹上、草叢堆、竹林,經過這些地點一定要以登山杖與傘打草驚蛇,即使不小心被咬到,即時使用血清治療,絕大多數個案不會有不好的後遺症。

至於眼鏡蛇,鄭雅芬說,牠的最大特徵是身體兩側有白線,眼鏡蛇是非常容易害怕的蛇類,如果看到大型生物,就會挺起上半身、張開頸部,甚至是天天接觸的實驗室人員餵食,也都會讓眼鏡蛇非常緊張,會進到人類住宅覓食,民眾在自家看到眼鏡蛇,可致電抓蛇主管機關。
 

鄭雅芬表示,雨傘節和其他毒蛇不同處,在於多數毒蛇的頭呈現倒三角形,但雨傘節的頭部是橢圓形,牠的牙齒非常細小,咬傷患部不明顯,再加上雨傘節是神經性蛇毒,患部一開始只會像螞蟻爬過有騷癢感,容易不小心忽略。

有地域性的毒蛇,包含山區容易看見、喜歡待在落葉底下的百步蛇,以及東部、南部河川砂石地或蔗田裡偶爾會遇見的鎖鏈蛇。鄭雅芬說,鎖鏈蛇遇到危險時會將自己盤成石頭狀,發出嘶嘶聲以示威嚇,因為是兼具出血和神經毒的蛇類,如未及時就醫,可能會造成腎功能受損。

被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以注射中和性的抗蛇毒血清為主,疾管署是全國唯一生產供應抗蛇毒血清機構,以歷年統計資料分析,最常使用的是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位居第2,其次是抗百步蛇毒血清及抗鎖鏈蛇毒血清。

趙珮娟提醒,民眾如不慎被蛇類咬傷,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儘速就醫;不割開傷口、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毒蛇#冰敷#血清#咬傷#神經性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840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