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訓助走出低谷 導遊年過30從頭學起轉做機電

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2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2 21:28
曾任司機兼導遊的淵渟因疲勞駕駛發生交通意外,在表哥鼓勵下到職訓場從頭學電機設計,成功另起爐灶。(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提供)
曾任司機兼導遊的淵渟因疲勞駕駛發生交通意外,在表哥鼓勵下到職訓場從頭學電機設計,成功另起爐灶。(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提供)

曾任司機兼導遊的淵渟因疲勞駕駛發生交通意外,在訴訟與賠償壓力下心力交瘁放棄工作。30多歲的他在表哥鼓勵下到職訓場從頭學電機設計,成功另起爐灶,也積極助人,獲好口碑。

家中經營民宿的淵渟在畢業退伍後就買下9人座小客車,做起司機兼導遊,專接外國自由行旅客,10年來做得有聲有色,卻不幸在一次結束工作返家途中,因疲勞駕駛撞傷機車騎士,後續訴訟官司與賠償讓他心力交瘁,頹廢在家。

 

看不下去的表哥建議淵渟去職訓場學習一技之長,淵渟也驚覺自己已30多歲,上有老、下有小,得靠己力站起,於是報名泰山職業訓練場電機設計維修班,每天從瑞芳到泰山上課,風雨無阻,還自行購置器材工具、配線盤等材料,在家設立工作室,找朋友一起切磋技術,在同儕陪伴與競爭下推動自己前進。

結訓後,淵渟順利考取「乙級室內配線技術士」證照,並爭取到新建大樓水電工程當學徒,累積實務經驗;師傅見他用心,也不藏私、手把手的教,2年後淵渟終獲肯定「可以出師」。

創業初期為了開發客源,淵渟參加社區志工活動,自備工具材料,免費幫獨居老人與清寒家庭做修繕,慢慢打開知名度;並在顧客同意下,回收廢棄但仍堪用的馬達、龍頭、馬桶等,整新送給弱勢家庭,做環保也助人。1年多來,淵渟的「忻宸機電」在客戶口耳相傳下創下好口碑,還因應業務成長需求,增加了3名員工。
 

淵渟說,非常感謝當初老師耐心教導,引導自己從零開始學習一技之長,且在考證照前不管假日、晚間都陪著大家練習,「學習過程中有老師和同儕的陪伴與鼓勵,給我自信和動力,也希望和我一樣面臨轉業低谷的朋友,不要問行不行,拿出行動力,做就對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長謝宜容透過新聞稿表示,淵渟是待業者的榜樣,只要拿出行動力,轉職創業都不是問題。北分署有多元職訓課程,協助學習理論、實務兼具的專業技能並輔導考照,供年滿15歲以上失待業者,以及想習得一技之長的民眾報名參訓,詳情可上「台灣就業通」查詢。(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職業訓練#導遊#機電#轉職#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48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