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偽陰性」防疫破功? 即起增「鼻咽」篩檢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楊清波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25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公開提出警訊,認為H7N9是歷來最致命的感冒病毒之一,而台灣出現首例H7N9個案,這名53歲台商在住院期間,曾經2次採集喉頭檢體,驗出來都是陰性,直到24日採取肺部痰液,才確診為陽性,讓人質疑,再後送醫院的初步篩檢是否真的有效,其實感染科專家表示,敏感度最高的篩檢是痰液,再來是鼻咽部,最後才是咽部,而第一線醫師也說,咽喉拭子篩檢的「偽陰性」很高,現在疾管局緊急決定,未來通報後送的輕症,除了咽喉,還會加驗鼻咽部篩檢,增加準確率。

拿棉花棒擦拭咽喉,沾取黏膜分泌物,再放到玻璃管中送到檢驗科,這是流感常用的喉頭拭子快篩,而台灣首例H7N9個案,在確診前卻連續2次檢驗都是陰性。

國泰耳鼻喉科醫師王祥冠:「我們常在看,已經是非常典型流感的症狀了,可是病人篩檢的話,並沒有流感的一個情況,所以它的偽陰性,基本上是滿高的。」

喉頭拭子檢驗,是在上呼吸道採集檢體,但目前H7N9病毒還無法在上呼吸道大量複製,所以無法檢出,這次的53歲台商,是採取下呼吸道深部痰液才確診為陽性,這也代表防疫篩檢的方式不見得有效,根據感染科專家表示,篩檢敏感度第一的是痰液,再來是鼻咽部,這也是H1N1快篩常用的方式,咽部的敏感度最低,疾管局表示,接下來被後送的輕症除了喉頭檢驗,還會加上鼻咽部。

機場檢疫人員:「有沒有什麼不舒服,因為你現在發燒到39度7了。」

從4月3日開始,將H7N9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後,統計到25日上午,從機場檢疫後送的有26人,醫院通報的有107人,這次確診的台商也由教學醫院通報,等於有132人篩檢是陰性,但H7N9潛伏期有7到10天,發病前1天就具有傳染力,相當難防範。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我們認為這是目前為止,最致命的感冒病毒。」

WHO提出警訊,H7N9是最致命的感冒病毒之一,很多確診病例都是重症,台灣的首例也還在和死神拔河,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H7N9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6

0.1447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