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七部隊長鍾逸人過世 228率民軍捍衛鄉土留芳

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0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14:33
二七部隊長鍾逸人享壽103歲。(圖/中央社)
二七部隊長鍾逸人享壽103歲。(圖/中央社)

被稱為「永遠的隊長」的二七部隊長鍾逸人19日過世,享嵩壽103歲,而他在228事件中率民軍對抗威權政府,捍衛鄉土,生前是228事件最高齡見證者,更在歷史留下深刻一頁。

生於1921年的鍾逸人是台中人,1938年前往日本求學,1943年因父病危未完成學位就返台,之後1947年228事件爆發,鍾逸人在台中師範學校號召部分師生成立「民主保衛隊」,台中各校學生紛紛加入,並移師干城營區,成立「二七部隊」。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表示,二七部隊主要由青年學生組成,包括台中師範、台中商業、台中一中、及台中農學院等校學生共約400多人,當時由鍾逸人當部隊長、黃金島任警備隊長,但民軍寡不敵眾,武裝抗爭約2週即解散,隊員分頭逃亡,鍾逸人也坐了17年苦牢。

鍾逸人1964年獲釋後到彰化研發綠藻,直到1980年在作家李喬鼓勵下,撰寫回憶錄「辛酸六十年」,希望喚醒年輕一代對歷史的正確認知,曾獲巫永福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多年探尋二七部隊歷史,曾辦多場座談會,2017年於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任內獲台中市政府支持,在當年二七部隊駐紮的干城營區門口,即現在的東區公園東路與南京六街口建紀念碑。
 

林佳龍當時表示,228事件發生後,二七部隊成立以維護台中社會秩序、治安,之後二七部隊為免市區傷亡,退往埔里山城,「犧牲小我,成全大我」,是相當值得尊敬的台中精神,鍾逸人可說是民主戰士「永遠的隊長」。

鍾逸人生前接受媒體聯訪說,過去政府很沒道理,抹煞地方文化與語言,完全用「中國的那一套」管理台灣,讓在地台灣人無法接受,因此發生228事件。台灣目前相當自由,在亞洲地區遙遙領先,台灣人一定要惜福,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鍾逸人#228事件#二七部隊長#過世#民主保衛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63

0.1517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