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門諾醫師艾可諾93歲辭世 生前奠定東台灣內科體系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7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20:55
加拿大籍醫師艾可諾早年投入花蓮醫療。(圖/門諾醫院提供)
加拿大籍醫師艾可諾早年投入花蓮醫療。(圖/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醫師艾可諾早年在花蓮服務,奠定東台灣內科體系,並獲醫療奉獻獎;艾可諾6日在家鄉加拿大辭世,享壽93歲,院方今天舉辦追思會,悼念他為東部醫療的貢獻。

門諾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艾可諾(Dr. Carl Epp)1930年生於加拿大,醫學院畢業後本來在當地擔任家庭醫師,得知台灣東部醫療資源缺乏後,主動來台服務,在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醫師協助下,專研內科醫療;1973年艾可諾家屬也來台。

 

艾可諾來台後接手醫學教育工作,負責培育門諾醫院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2年間人數擴增1倍,同時協助訓練內科專科醫師,逐步奠定門諾內科基礎。

門諾醫院指出,艾可諾將病患視為家人,碰到糖尿病患者足部潰爛,仍會放在腳上仔細診察;遇到沒錢就醫的患者,會在藥單裡偷塞錢,讓病患帶著尊嚴回家;曾有病患說,「雖聽不懂艾醫師講話,但感受得到他對病患的尊重」。

門諾醫院前院長吳文揚說,艾醫師就像兄長,和大家沒有距離,傾聽所有醫護的煩惱,至今回想仍感到很溫暖。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回憶,艾醫師講話總是輕聲細語,脾氣非常好,總是心繫貧病民眾,替他們找資源。
 

門諾醫院指出,艾可諾前後在門諾醫院服務17年,1991年返回加拿大,退休後仍擔任醫院董事,關心醫院狀況,1996年獲頒立法院厚生會第6屆醫療奉獻獎個人獎,門諾醫院55年院慶時,特別將圖書館命名為「艾可諾圖書館」,紀念他對門諾醫療教育的奉獻。

門諾醫院今天為艾可諾舉辦追思會,曾與艾醫師共事的門諾人齊聚緬懷,透過照片及影像共同追憶。艾醫師的家人則將於明天下午舉辦追思活動,全程線上直播。(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門諾醫院#艾可諾#辭世#追思會#內科體系#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0874

0.2489